ENGLISH

党建专栏

电路所支部和无研192支部联合老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奋斗情怀,培养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月22日,在电子系党委的号召下,电子系线路所党支部与无研192党支部联合召开了老教师交流座谈会,共21人参加了会议。

尹达衡老师之前任线路教研组的主任,做了很多开创性科研工作,主要的方向是图论和专用芯片设计,并且从科研方向出发创办了相关的企业。尹老师可以说是科学研究、教学和产业化的重要代表。尹老师谈到了电子系1980年以后,由十分薄弱的基础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艰辛历程,谈到了电子系如何一步步增强芯片自主设计能力,一步步"扔掉烙铁"的艰辛历程。尤其是从课题组设计2912, 2932芯片的过程中明白了科研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道理,勉励我们要做有用的学问。

雷有华老师主要从事教学工作,讲的主要课程是高频电路,而且退休后还在积极地工作,从事一些教学工作,并且值得敬佩的一点是雷老师对新知识具有很强的学习力,退休后研究微波和射频的测试装置和方法。现在雷老师对AI很感兴趣,自己也在动手学习。雷有华老师用"四进四出清华园,动乱稳定三七开"来描述自己在清华园60年的艰辛历程。雷老师1959年入学, 1965年毕业去了绵阳建立清华分校,1969年短暂回校之后又去江西劳动,期间许多师生和血吸虫病等艰苦环境作斗争。1971年从江西短暂回清华园之后又去绵阳建立无线电系分校。历时8年,直到1979年才回来。雷老师特别提到1966年8月24日,红卫兵把老二校门拉倒,直到1991年二校门才重修。1979年5月之后清华电子系的日常工作才开始正常运转。雷老师提到这段长达14年的不安稳的岁月和电子系师生们不断探索奋斗的历程,意在勉励我们今天是一个好时代,要抓紧现在的大好时光去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好年华。

汪蕙老师曾任线路所教研组主任,电子工程系教学副主任,信息学院副院长,还担任过教务处副处长。汪老师的主要方向是计算机辅助设计,快速电路模拟等,汪老师退休后依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带领学生做科研,做项目等,直到2016年最后一个学生毕业。汪老师作为教务的资深负责人,主要跟我们谈了两点期望。一个是学科深度和宽度的关系。在当今时代下,汪老师觉得我们学的知识更宽一些好。汪老师告诫大家不要只关注自己领域的东西,清华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去了解别的领域的知识。我们了解这些知识将为我们今后的发展铺下更宽广的基础。另一个是同学之间要多多交流。要让清华学生走出去看国际上的同行们正在做什么工作。知识是没有领域的,是互联互通的,不同的学科之间也可能有着相似性。

听完各个老教师老党员的发言,每位支部成员都深受感动。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老一辈清华人自强不息,孜孜以求,一心为国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到了我们每一个党员,要努力向他们看齐,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