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重走一大路,传承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机关支部 香红丽

2018年7月18日至20日,我参加了电子系“上海嘉兴红色实践支队”,一行11人,参观了在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及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随后又到了嘉兴参观了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来这里接受精神洗礼,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会址馆里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馆内有很多文物、文献,还通过动态多媒体等方式,更好地突出主题,生动鲜明地反映当时的那一段历史。我记得有一幅场景雕塑:1920年的冬天,浙江义乌青年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全文,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

开会的会议室就是李汉俊及其兄李书城租用的寓所,人称“李公馆”里的一间小屋子,非常简陋,当时参会的有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毛泽东、董必武等15人围着一张长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这是董必武在一九五六年引用《庄子》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题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初创期很简单,但使命崇高、道路曲折,要不断前进,前途必然是光明的。

党的一大于1921年7月23-30日在上海举行,开会过程中受到法租界的干扰,所以一大上海会议没能完成建党任务,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继续开会?当时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会议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继续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虽然会议大概只有半天的时间,但是嘉兴南湖这次会议宣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这条小船也就被赋予了“红船”这个名字。习总书记当年在文章中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了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我们在嘉兴南湖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虽不是惊天动地,却也足以堪称开天辟地。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从容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需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红船精神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迈向小康、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