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让党课“色”“香”“味”俱全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杨琦

共产党员网来稿投稿

党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进行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坚持好党课制度,是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全体党员执政素质和能力的基本需要,也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现实需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一堂好党课,就是一顿丰盛的“大餐”。

然而,现实中,有些地方、有些部门的党课活动却开展得不好,有的数量不足,有的质量不高,有的流于形式,有的效果很差。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表现:一是时间上不充分、“成色”不足。一些党支部虽然制定了党课计划,但大多数只是喊在口上、写在纸上,其课时常常被其他工作挤占,党课“成色”不足。二是形式单一、“香气”不浓。某些党支部将上党课当成政治任务,没有精心准备,只是念一念文件,读一读报纸,看一看视频资料,常常采用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方式,死气沉沉。三是内容空泛、“味道”不厚。党课的内容往往仅局限于党的知识、党的会议决定、社论、领导人讲话、上级有关党建方面的文件等,且原封不动地照本宣科,缺乏创造性、开拓性,与实际情况和实际工作联系不多。

那么,如何才能上好一堂生动活泼又寓教于乐的党课——“烹饪”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餐”呢?

一是要掌握“烹饪火候”,为党课增“色”。烹饪时间不充分,必成夹生饭。对党课不重视,教学效果就会像夹生饭那样半生不熟。因此,我们必须要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增强领导抓好党课教育的责任感和广大党员参加党课教育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抓好党课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健全落实党课制度责任制,把党课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本着不挤不让的原则,切实把党课教育落到实处;强化激励机制,建立奖励机制,把党课教育作为考察党支部书记是否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奖励、提升挂起钩来,把参加党课学习与党员获得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让党课的成“色”十足。

二是要丰富“烹饪手法”,为党课添“香”。众所周知,我们的饮食文化非常发达。常用的烹饪手法多达几十种,什么炒、爆、熘、炸、烹、煎、溻、贴、瓤、烧、焖、煨、焗、扒、烩、烤、熏、氽、炖、熬、煮、蒸、涮等。难怪老外们要为我们的美味美食赞不绝口了。就像“厨师”要千方百计挑逗“食客”的味蕾一样,我们也要积极创新党课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们的学习乐趣。比如,可采取流动党课、远程党课、视频党课等形式,让党课“活起来”、“新”起来、“走”起来,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大家的生活中。也可将党课的宣讲方式由“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由单纯地讲理论、讲党规党章,转变为利用身边事、身边人来以案“说法”,由“说教式”向“座谈式”“分享式”“探讨式”延伸等,让党员干部从被动学、被动听、被动信、被动行向主动学、主动听、愿意信、愿意行转变,从而营造起越来越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党课“香”起来。

三是要博采“烹饪材料”,为党课加“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烹饪美食时,食材、佐料、调味品一样都不能少。同理,高质量的党课,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既要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性,又要有操作层面的实践模式,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着手当下。要因人、因时、因地来确定党课的内容,在贴近实际上下工夫,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理论联系实际,把党课的内容与上级要求学的、党员想要学的更加贴切地结合起来,让党课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政治理论、了解形势任务、掌握各方面综合知识的“大学堂”。让党课回“味”无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