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优秀支部-无研171支部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无研171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目前共有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7人,积极分子1人,其中新增发展对象7人。2018-2019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思想建设为重点

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建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体学习和自我学习的方式相结合,努力提升大家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支部通过参加由校研团委博士生讲师团主办的“潮涌四十年 立言新时代”活动,了解新时代条件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邀请系党委书记郝智彪老师进行主题教育宣讲,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上学期巡察大会总结中,传阅学习巡察大会报告,进行党员间的讨论和反思,共同促进支部发展。

图1 党支部参加博士生讲师团学习讲座

图2 党支部聆听郝智彪老师讲党课

图3 支部开展巡察大会反馈报告学习

二、以组织生活会和党课促党建

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对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起着关键作用。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位党员同学身上。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思考探讨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坐下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给党员同学们呈现精彩的组织生活。在上学期中,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会逾十次(国博参观、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党员交流总结、支书讲党课等)。同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团班共建”,以党建为主,坚持团建和班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班级凝聚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共同开展班级读书日活动,促进交流学习;举办男生节和女生节活动,促进集体感情建设。

图4 党支书沙龙交流

图5 男生节活动

图6 女生节活动

三、以强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党支部以强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生活会,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让有问题的党员同志及时整改,党支部有问题的当面及时调整,努力提升党员队伍的自律性,确保党支部的方向正确性。党支部坚持一对一的方式,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委党员之间、支委和党支部党员之间,坦诚相见,交换意见,上学期至少人均两次谈话,做到了全覆盖。党支部认真教育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严格考察预备党员。通过由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定期谈话,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确保他们思想的正确和先进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培养发展对象,对预备党员进行转正。

图7 党支部工作评议大会

无研171党支部成立之初有正式党员14人(班级共38人),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4人,经过一学期的引导与发展,党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7人,积极分子1人。无研171党支部的党员队伍正不断发展,不断强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