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体会-李冬梅

发布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共中央提出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基础,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加强政治建设的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旗帜鲜明的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仰。需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认真学习马克思理论,深刻体会马克思共产主义理论,以及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提出的共产主义是人类最高的理想社会,符合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同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提供了科学的实现方法,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共产主义是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目标,是需要分阶段才能达到的,目前我们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同时也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结合当前中国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威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在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加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我们要意识到当前网络已经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网络对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造成了挑战,但同时,如果我们加强对网络的利用,也可以改善工作效果和提高工作效率。

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自身健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但在实际中,要做到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流于形式,需要克服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等顾虑。同时也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这需要我们想办法,使党员逐渐树立起正确的意识和风气,要从干部做起,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自我批评的示范引导党员。

要坚持群众路线。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也是需要我们通过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位的。我们要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实际工作。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