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三学习体会-郝智彪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越是接近目标的关键时期,越会面临更多更大的艰难险阻,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美国针对中国和平崛起所挑起的在贸易、科技、金融、地缘政治、舆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就充分展现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考验。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必须要强调在牢记初心使命宗旨、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主动担当作为,发扬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和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分别围绕教育工作和科技工作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

清华大学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深厚期望,肩负着立德树人、建设强国的重要使命。2016年在我校105周年校庆之际,习总书记发来贺信,并提出了“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的期望。建系67年来,电子系正是坚守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电子系两万多名毕业生在国家党政军各部门和多个行业领域都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成长出国家领导人和几十位院士将军等杰出校友。从早期的大功率微波管和获得清华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捷变频雷达,中后期在国内率先开展的数字传输系统、波分复用光纤通信系统以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到近期的灵巧卫星、量子点光谱仪、超表面电磁波天线等一大批原创性成果,电子系的科研工作也硕果磊磊。可以说电子人一直在很好地践行着“主动担当作为,矢志教育报国”。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头部高校的国际排名在不断上升,清华大学的多个学科已可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近年来我们电子工程学科的国际QS专业排名已从2012年时的第24位上升到近三年的7/8/12位。然而,我们的高等教育现代化仍面临很多挑战与问题,包括:治理理念与手段相对落后、高教系统的内部创新要素发育明显不足、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能力不足、人才培养质量及适应性不高等等。在科技能力方面,我们在高铁、5G通信、特高压输电等多个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相对薄弱,在基础材料、关键芯片、原研药物、高端装备等很多方面都存在受制于人的重大风险。而我国经济发展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这种发展转型的重任非科技创新不可。2016年5月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应该说,达成这一战略目标的任务艰巨而时间紧迫。我们需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自觉的担当精神直面挑战与困难,加快推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如何去做是我们要面对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论,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带动全局工作。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本质上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面对的主要矛盾,应是从“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为主旨,强调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主要变量的协调统一相关的问题。2017年,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2020、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我们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更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当前,清华大学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综合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系经过教学课程、人事制度、科研模式等一系列改革,各项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基于科研相关数据分析,我们的现状是以顶尖论文等为指标的前沿创新性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突破,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需要依托平台以团队形式进行系统性工作的新研究方向,仍在培育和积累中。我们的主要矛盾,已不是论文量与引用数、经费量与项目数等规模的问题,而是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系统性研究,如何取得在基础前沿、国家需求、社会经济的主战场上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而面对这个层面的任务,我们将触碰到一些更深层次的难题。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同时必须要勇于担当、知重负重,敢于突破育人模式、治理机制、资源配置、体系构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难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成功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