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三学习体会-陈明华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开章明义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主席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主席是站在全国全党的角度对党员提出了要求,对于一个普通党员,在学习过程中,不禁会问一下自己,回顾一下自己初心和什么时候认识到使命。首先,我回想起自己进入光电行业的“初心”。小时候有一本连环画叫《珊瑚岛上的死光》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是一个科幻故事,讲述了两位华裔科学家携自己发明的高能电池与激光武器技术在归国途中与跨国资本家抗争的故事,我对故事中的激光武器即“死光”非常感兴趣,这也许是我对光电技术的最初了解,也被故事中主人公的爱国精神所打动。另一件触动我的事是在上世纪末,我国一个企业从美国联系购买一个敏感装备,结果企业领导在去参加OFC会议的途中被诱捕,这件事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从中我了解到,发达国家对我们有很多限制,就算我们购买保偏光纤,也有200米这一长度限制,防止我们用于光纤水听器等敏感装备,由此我深深地感受到当时国内“高精尖”技术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也刺激我们要发奋图强,发展相关技术和培养优秀人才,为我国光电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光通信设备与光纤光缆行业,我国涌现出华为这样的高技术企业,相关技术已得到巨大进步,为此我感到深深自豪。

在2009至2010年前后,我有机会去MIT工作一段时间,我感觉到光电集成技术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也适时地将研究方向调整到硅基集成技术方面,希望在这方面为我国光电子尽微薄之力。

综上,我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促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更长的历史进程上,理解一个普通党员的使命,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主动担当作为、矢志教育报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