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系发展基金

首页 > 基金概况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发展基金”--概况

发布时间:2015-10-30 点击数:

建设世界一流电子工程学科 培育国际顶尖电子信息人才

当今的人类社会离不开电,离不开各种电子器件、电子设备、电子系统;当今的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人类社会原有的生产力结构,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个国家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体科技发展的水平,乃至综合国力。中国要成为电子信息科技大国亟需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科技人才。

“半国英才聚清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培育出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使命。

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教师队伍和一流的培养环境。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学术大师的指导下,接触创新引领的学术思想、参与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清华电子工程系拟启动“三顶计划”,即 “顶层人才支撑计划”、“顶级思想产生计划”、“顶尖研究促进计划”,总筹款额10亿元的8个基金,以支持全方位营造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环境,在国际电子信息人才培养的竞争中占据引领地位。

1. 顶层人才支撑计划

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流的教师队伍。本计划通过人才的“引进”和“引导”,在引进全球最优秀人才的同时,建立奖励基金引导教师从事高水平创新引领性的研究。

(1)高端人才引进基金:拟引进20名全球最优秀的电子工程学科人才。

(2)创新研究奖励基金:对从事前瞻性、探索性研究的教师提供支撑。

2. 顶级思想产生计划

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流的学术思想。本计划建立“请进来”、“走出去”的机制,通过成立顾问委员会、 聘请客座教授、选派教师到国际顶级研究团队进修、组织学术研讨会等途径搭建起思想碰撞的平台,引入国际前沿的学术思想和信息,促进创新引领性思想的产生。

(1)客座教授基金:每年支持6位国际顶尖大师在电子系做客座教授。

(2)教师高访基金:每年支持6位教师到国际顶级研究团队高访进修。

(3)国际研讨基金:每年组织2次顶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每次邀请10位学术大师和新锐,进行为期一周的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3. 顶尖研究促进计划

顶尖的研究在初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探索性,往往是学术圈中偏冷的、甚至被看作荒谬的方向,需要自筹经费支持;所需的科研平台也不是常规的商用仪器设备,需要自筹经费设计搭建;高端研究成果往往距离市场有更长的距离,需要自筹经费完成工程实现。本计划从初期的原始创新到后期的工程实现,为创新引领性研究创造条件。

(1)自主科研基金:计划每年立项5个课题,经费200万元/项。

(2)创新平台建设基金:计划每年投资50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创新研究仪器设备平台的建设。

(3)工程实现基金:计划每年启动4个科研成果的工程实现,平均经费250万/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