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生活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组织 > 系团委

共青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委员会(简称电子系团委)是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延伸组织,接受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和电子工程系党委的双重领导。电子系团委是电子工程系的四大学生组织之一,是广大电子系的共青团员开展活动、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的阵地。围绕着青年思想引领和主题教育,电子系团委下设组织组、实践组、新生组、人文调研组、志愿组等各部门。本着“来自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团队活动、社会实践、甲级团支部评比、人文及军事知识竞赛等,系团委努力为各位同学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严肃而不失活泼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除了团委本身的工作外,电子系团委还承担着统筹指导电子系本科生学生组织、社会工作与学生活动的重要职能。电子系团委指导学生会(学生活动中心)、学生科协、学生新媒体宣传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开展,统筹规划组织院系本科生各类学生活动。

1、 组织组

组织组是电子系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是上级团组织与基层团支部之间的桥梁。我们致力于陪伴班团成长,引领先进思想,激发同学活力,以各种方式促进班团建设。


(图1:团队训练营,图2:支书例会,图3:甲团展示会)


2、新生组

新生组·办公室是电子系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主要围绕服务新生与联系团委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我们秉持为学弟学妹服务的初心,通过贯穿整个大一学年的迎新活动、新生对接等,帮助大一年级的学弟学妹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为未来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我们负责联系团委各部门,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并进行财务报销、活动室整理等后勤工作,为各部门的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图1:活动室整理,图2:开学迎新,图3:Free之夜”迎新晚会)

3、实践组

实践组是电子系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旨在为同学们的寒暑期实践及学期中实践保驾护航。实践组以服务广大同学为根本出发点,通过积极配合校团委及系团委的工作、热情引导同学参与实践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实践组负责对所有立项在电子系的支队进行管理:实践前对支队长进行培训、实践时与各支队保持联系、实践后进行评奖评优工作并对支队进行额度内报销等。做到让同学们在有坚实后盾的前提下能够走出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引导同学们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图1:实践动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图2:实践动员会现场)


4、志愿组

电子系团委志愿组作为电子系志愿公益的领航者,一直把关注志愿、服务同学作为主要的指引方向。电子系志愿组一方面作为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部分,号召并鼓舞同学走到公益的角落,在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友谊、知识和成长;同时,志愿组力图做到最专业、周全、贴心的组织水平,在每个志愿者的参与过程中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为同学们参与志愿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图1:图书馆的书籍整合和发放工作 图2:定期带领志愿者前往星星雨校区进行爱心陪伴)


5、人文调研组

人文调研组是电子系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是同学们的人文情思栖息地和思想困扰传声筒,我们负责的工作是培养电子系同学的人文素质,以及通过调研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寒假红色实践

新生理论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