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我和我的同学--观看《我和我的父辈》有感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无研203党支部的李经纬,根据党办老师的要求,今天我主要是结合昨天观看《我和我的父辈》的心得体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昨天的电影很感人,尤其是吴京和章子怡那两段,我看很多同学当时都流泪了。应该说,影片的四个故事讲述的是四代人的主旋律,咱们太爷爷那一辈,山河破碎、风雨飘零,他们前赴后继地为了民族而革命、为了国家而斗争;爷爷那一代,新中国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战火,但同样也有无数人用自己的生命托举起了偌大个中国;到了父亲那一辈,我们国家开始了改革开放,人们的选择变得多样,而到了咱们这一代,咱们更是可以去做更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这也就导致了影片后两段比较欢乐,我觉得啊,前面几代人提着脑袋闹革命、只争朝夕干事业,为得就是后人能够远离战火、能够不受欺凌,今天社会的幸福安乐,就证明着他们当年的牺牲和奉献没有白费。不过也有人问我,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的中国正处在最关键的爬坡期,我们这代人身上的担子也很重啊,现在的90后、00后,还有人能够像爷爷、太爷爷那个年代的人们一样,挺身而出吗?当然有的,我的身边就有很多,他们不是新闻媒体上遥不可及的高大全,就是我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人,是我的同学们。由于我在清华的同学都还没有毕业,所以我今天先讲讲我的本科同学们的故事。

提起XX科大,在长沙呆过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那是长沙最神秘的一所大学,我们每次和其他大学一起搞活动,都会成为被询问的焦点,像“你们学校男女比多少啊”“你们平时训练累不累啊”各种各样的问题。确实啊,科大的生活跟地方大学区别还是很大的。我们每天六点半起床,三分钟穿好衣服就去出早操,然后八点钟开始上课,因为都是排成队伍一起来回,所以也不存在翘课;下午四点半下课之后开始体能训练,到了晚上还有集合看新闻联播,更狠的是看完新闻还要上晚自习上到九点半,然后十一点准时熄灯,每天都是如此,每周只有周六下午和周日上午能休息,周日下午就要出去打扫卫生,而且一个宿舍几个人二十四小时都在一起,所以也没有自杀的,没有互联网,周一到周五不让用手机,周末每个班只能允许一个人出校门,看起来确实跟你们上的大学很不一样。但是,大家都是高中毕业上大学,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呢,入学时都是十七八岁,毕业时都是二十一二,我们在学校里也会聚众打牌、打球、打游戏,也会上课睡觉,也有乐队,也会在操场上围一圈开完会,大家都是年轻人。

不过要说最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毕业的时候不需要自己找工作,换句话说,我们毕业的时候工作没得选。我前几天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看他的同学不是在北京就是在上海,可我的同学毕业之后,却洒满了中国地图,有云南的同学分去了黑龙江,还有江苏的同学分区了新疆,我们毕业离校的那一天,计算机系的女生们就站在马路两边给我们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词是这么写的“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

下面我具体举几个例子吧。

马兰这个地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马兰花开是清华的一个经典剧目,每年的新生入学都要上演一遍,我的这名同学,当时毕业就分去了马兰。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记得我们分配结果出来的那一天,我们整个连都抱着他哭,他是成都人,独生子女,他这一去,就不知道要在戈壁待上多少年。马兰是个什么地方呢,从地名上看,它叫马兰村;从卫星上看,它是戈壁滩,2018年,我出差去了一趟马兰,下了火车,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大漠孤烟,无论你走到什么地方景色都是一样的,都一样的万里黄沙,除了稀稀拉拉的骆驼刺,什么都没有,但更出乎我意料的是,我的这名同学,我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已经把马兰当成了自己的家。我问他苦不苦,他就给我讲比他更艰苦的战友每天都在做什么,我问他有没有想过要调走,他说,他喜欢待在马兰,因为他感觉他在马兰在做的实实在在的事业,他在他的这份事业中,找到了他的价值。后来,他也确实是沿着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走下去了,去年洛阳一个单位想把他调过去,他想都没多想就选择了继续留在马兰。

如果你觉得马兰还不够艰苦的话,我还有一个同学,在祖国的最西端。这名同学家在北京,从一开始毕业的时候是就自愿去的西藏,自愿去的中印边境上最苦的西段天空阿里地区,也就是年初报导的陈红军烈士等人牺牲的地方,那次冲突我的这名学长也参加了,关于他的故事,我直接给大家念一下他的朋友圈吧……可能在座有的同学对中印边境的局势没有概念,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应该说,不管是在东段、西段还是锡金段,都有数以万计的解放军官兵守在一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祖国的西部边陲,才能得到五十年的平安。

那么,还有比中印边境更凶险的地方吗,有,在南海……我的这名同学,就是南海岛礁上的听风者。他的工作只有一件事,就是关注着他所负责的设备,面对着一台机器,从早盯到晚,而且几个月才轮换一次,连狗在那里都会被憋疯,可我的这名同学坚持了几年毫无怨言,他说,他就是国家的千里眼顺风耳,如果他这里出了什么差错,那中国十几亿老百姓,怎么对得起历代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

还有一些人,并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事迹,比如这位同学,就是在大山深处守着一段光缆,每天巡山、检修;这个同学在酒泉的一个测量站,三个人、一条狗,半个月见不到其他人;还有这名女生,也是一头扎进了大别山腹地……

应该说,时代在变,主题在变,但是,中国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确是刻在骨子里、从来也没有中断过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将来毕业之后也会走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岗位上去,像我们的先辈们一样,也像我的这些同学们一样,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就像我刚才讲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太爷爷辈、爷爷辈和父辈一代接着一代的艰苦奋斗,让中国先站了起来、又富了起来,现在这个接力棒传到了咱们这一代人的手中。上坡路相信大家都走过,刚开始你可以依靠惯性冲一下,但是越到后面就越难走,所以我们身上的担子并不比前几代人轻。昨天咱们看的是《我和我的父辈》,最近同时热映的还有《长津湖》,相信很多同学也都已经看过,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国与国之间是靠实力说话的,七十年后的今天依旧如此,但与过去不同的是,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今天国家实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科学技术当中最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从从事的电子信息领域,我们国家要想度过现在的爬坡期,我们就必须要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着也就是我们这一代清华大学电子系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且这个历史使命是不容推卸的,因为这份使命上除了我们自己之外,还承载着前面几代人的生命,承载着未来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

最后,用一句最近常说的话来与大家共勉吧,“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当我们把青春熔进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我们的生命将永远与共和国的山河同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