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两会之声】江小涓:采取适宜监管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记者 周襄楠

中共党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江小涓

网络和数字时代,“平台”企业和线上经济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政府以往针对单个企业市场的监管并不适用于监管平台经济,例如,将共享服务视为专业服务提出从业标准,将线下对企业的资质管理要求搬到线上,用线下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应平台灵活用工形态等。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研究解决线上监管问题:

1、对专职兼职并存的行业进行分类管理。例如,对网约车司机和车辆按照接单量或时长标准进行专兼职划分,对各类平台按照仅做交易撮合与撮合和直接提供服务都做划分为两类,进行分类管理。

2、降低平台提供生产性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的准入门槛。可以考虑逐步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备案制度,除极少数外,以备案代替资质证照准入许可。

3、中央政府推动监管一致性。不少地方按行政区划分块监管,增加了线上经营的成本。中央政府应该承担起协调职责,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各地线上监管的一致性。

4、研究制定针对平台灵活就业的社保政策。对于专兼职并存的领域,社会保障可以采取分类管理和精细管理。例如按照订单或里程缴纳社会保险,将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加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还可鼓励平台为灵活就业群体设计商业保险制度。

5、改进政府线上服务。要开放已有的数据库,实现数据的标准化、格式化、可访问化,方便企业核对相关信息,解决平台为完成验真要求不得不向第三方购买数据、却又无法确认这些数据真实性的问题。

6、对平台提出更严格可行的治理要求。平台影响巨大,严格的、符合线上经济特点的监管很有必要。对那些平台明知可能带来严重危害、有技术能力却在设计内部监管体系时未予关注甚至有意放纵、平台从中获得显著利益的行为,要严惩不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