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2019-03-22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国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重点,把握关键,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严格对标对表,着力深化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京津冀三地考察,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对于我们更好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推进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体现了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恢弘的系统思维,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观大势、谋全局,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的工作进行精准概括。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作为这一伟大实践的参与者、亲历者,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决策部署英明正确,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趋势、立足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全局、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出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的重大判断,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明确了新的历史坐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协同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性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绘蓝图、明路径,为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提供了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深刻阐明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明确前进方向和战略重点。提出的6个方面任务要求,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相互贯通,其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核心任务,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是载体支撑,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生态环境建设是基础保障,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根本目的,形成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是我们推进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学引领。

增信心、指方向,为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当天津发展处在闯关口、度关山的紧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有战略上的指引,又有战术上的指导、方法上的传授,为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

切实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解放思想求突破,全面对标抓落实。

坚持提升站位,以大担当服务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能否坚定坚决、自觉主动扛起这项重大政治责任,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实践检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主动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主动服务大局,强化军令如山的政治担当、唯实求真的作风担当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以推进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忠诚。

坚持稳扎稳打,以历史耐心推进历史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件惠及后代的历史性工程,需要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从千秋大业高度来考量当前每一项工作,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为一时一事所扰、不为困难阻力所动,坚定不移地把追求高质量放在首位,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坚持改革创新,以高水平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推动协同发展就是对京津冀地区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进行重构,目的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其本质要求就是增强内生动力、壮大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主动求新求变,一方面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市场化改革,坚决打通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性堵点;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加快产业增量转型存量升级,形成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地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夯实协同发展的生态基础。近年来,京津冀区域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但生态基础脆弱形势还未根本扭转,重度雾霾和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可以说,生态环境问题既是当前京津冀群众关心的焦点,也是协同发展工作的重点、难点。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重大生态工程的“加法”、节能减排的“减法”、产业转型的“乘法”和污染防治的“除法”,让京津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共享协同发展红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协同发展最终目的是让人民更幸福,其成效最终要靠京津冀老百姓来检验。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持续用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努力使协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京津冀全体人民。

坚持斗争精神、奋斗精神,以硬作风落实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产业转型、制度创新、环境改善、脱贫攻坚等方面都面临很多新的风险挑战,还有很多难点需要破题闯关。越是这样,越得靠实干、靠奋斗。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冲锋在前、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动真碰硬、担事不怕事,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这场21世纪的“平津战役”。

在新阶段协同发展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过程,就是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严格对标对表,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着力深化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以天津之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健全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转移机制,进一步明确承接的功能、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先进制造、总部经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等优质资源,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抓紧建设一批小而精、小而专的“微中心”,开辟功能疏解“第二战场”,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承接平台创新发展,开工建设国家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全力支持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强产业对接、交通互联和开放合作。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严格对标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编制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打造现代化城镇体系,与北京共同发挥在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中“双中心”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持续深化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以志在万里的气魄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启动天津机场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启动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等项目,做好津雄城际、津承城际、京沪高铁二通道等前期工作。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盘活用好小洋楼资源,放大“五大道”地标影响力,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

更加主动谋改革求开放促创新。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树牢市场理念,强化改革思维。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区作用,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通武廊”地区一体化改革,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落实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深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以“天河一号”超算等为代表的自主安全可控全产业链。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育急需紧缺的人才。发挥好滨海新区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出台实施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改革探索,高标准完成改革任务,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办好世界智能大会、国际矿业大会和夏季达沃斯论坛。积极推进“鲁班工坊”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品牌。

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深化与京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严控燃煤、工业、扬尘和机动车污染,确保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加强水环境协同治理,完善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渤海湾污染协同治理,加强陆源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地下水压采,联防联控地面沉降。加快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严格实施分级管控,加大增绿、补水力度,营造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为京津冀再造一片“城市绿肺”。

倾心用力改善群众生活。深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落实对口帮扶承德市“1+4”合作协议,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发挥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活动。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两中心两站”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建功立业。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一批高等院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张国清,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