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初心百年 | 电子系霍元东:坚定,坚持,坚守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霍元东作为一名“双肩挑”辅导员,即将在岗四年;而距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已七年有余。霍元东现任电子工程系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他一直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善于组织协调、队伍建设,长期活跃在学生思政、社会实践和宣传思想等工作领域,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开展,和同学同事同心同向同行,靠热情共情坚定坚持坚守。

坚定理想信念,做思政工作的孺子牛

“打通研究生学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霍元东担任辅导员所追求的工作目标,而要想做到这一点,重点在于做好院系工作,做好班级工作。“辅导员是思想政治辅导员,要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促进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谈到辅导员,他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做好工作的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

13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提交数量在2019级电子系研究生新生班级中遥遥领先、超半数同学都顺利成为光荣的预备党员……这是霍元东作为带班助理向系党委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在霍元东担任无研191带班助理期间,他细心指导党团班骨干开展好每次党组织生活和集体活动,牵头建立“无研191”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基层集体风采。

他从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和日常生活入手,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与同学们的日常交流中,通过深度辅导,了解同学、熟悉同学,有针对性地为同学提供指导和支持,为新生解答学习、生活等问题。

在新生入学阶段,他带领无研191党支部支委会认真分析每个非党员同学的入党意愿调查问卷,历经半个多月与同学进行一对一谈话;通过新生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入手,逐渐过渡到帮助新生扫清疑惑,摆正入党动机,进而选择提交入党申请书。“今天跟师兄交流完以后,我对党和国家有了崭新认识,我的很多问题也都得到了解答,我决定本周内就提交入党申请书。”来自无研191的张玉乾同学在和霍元东一对一谈话后说。

图为霍元东和无研191同学在新生见面会后的合影

热情亲切、吃苦耐劳、润物无声……这是霍元东担任系研工组常务副组长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对他从事学生思政工作的共同感受。在工作中,他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他坚持正确的思政工作方向,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尽职尽责协助研工组组长处理研究生各项学生工作,在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中善于观察和主动发现工作疏漏,深入了解不同类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改善或清理遗留问题和疑难问题。

无研191的带班经历让霍元东特别关注新生基层集体建设和骨干培养,他和新生助理一起着力推动总结先进基层集体建设经验,开展新生带班助理培训交流会,组织党团班骨干沙龙,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工作制度。

霍元东对学生思政工作的热情也影响着他周围的同学,在其整个辅导员的工作生涯中累计培养或推荐超过10名同学担任辅导员,和他们一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理直气壮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图为霍元东组织新生带班助理开展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

坚持服务为本,做社会实践的铺路人

实践育人始终是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坚持的重要培养理念,是践行“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与思想教育、集体建设、专业学习、志愿公益和就业选择相结合。2017年6月,霍元东开始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实践部负责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

他首先负责的是“启航计划”社会实践工作,面临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树立“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择业观,鼓励他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当时,正值雄安新区刚设立不久,霍元东和实践部的同事利用该契机在2017年暑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中设立“新区探秘”支队,吸引研究生到国家级新区开展实践调研,实地感受时代脉搏。当年,雄安新区、贵安新区和浦东新区等地都留下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同学的足迹,他们在这些新区深度调研当地产业布局,探索新区发展模式。

当年暑期,全校累计有94支支队,1017人次参加“启航计划”社会实践;同时,霍元东还负责组织举办了2017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分享会,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成效。

基于清华大学发布实施学校历史上首部全球战略,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为原则,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而社会实践是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霍元东和实践部的同事共同组织开展“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社会实践,带领中外青年同走改革开放之路,分赴广东深圳、上海浦东、河南兰考和安徽小岗村等地,前往当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探索中国智慧,深度洞察中国发展。当年,“洞察中国”共计有5支支队,超过20个国家的近百名清华中外学子顺利出行。

2018年5月,一名来自阿富汗的博士生沙明在河南兰考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主题为脱贫的宣讲活动,他动情地说:“我的国家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处于贫困状态,我非常希望能把中国的脱贫经验带回我的国家!”——这正是霍元东组织开展“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社会实践过程中的一个生动画面。

“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可以了解到平时书本上看不到的知识。现在小岗村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了这么大的改善,我感受非常深刻。”来自苏丹的人文学院博士生巴达伟兴奋地告诉身边的霍元东,他们此时正坐在安徽小岗村一户村民宽阔整洁的农家院中。

图为霍元东负责组织的“洞察中国”社会实践安徽小岗村支队

坚守宣传阵地,做校园形象的传播者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霍元东认识到新媒体时代的浪潮对青年人的意识形态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也是极端重要的。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讲求艺术性,需要在工作展示形式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创新,把工作干得叫好又叫座。

2019年,霍元东进入到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参与视觉摄影工作,为学校官方媒体平台提供校园摄影作品。学校官方媒体平台作为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展示清华大学的重要窗口,如何通过平面影像展示清华风貌是需要仔细思考的。

好的摄影作品能够迸发出极强的影响力,赋能宣传文案,实现图文并茂,增添几何效能。在CUBA赛场上,清华大学的男篮女篮队员在赛场顽强拼搏的矫健身影诠释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内涵;在开学典礼上,稚气未脱的新生面孔无不洋溢着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满满期待;在一年四季,清秀俊逸的清华园展现出五彩斑斓的校园美景。

图为霍元东拍摄的清华园四季美景

“清华园是我终身的向往!”“看到这么美的清华,又有学习的动力了!”“母校的美,永远留存在心中。”每每看到这些微信后台里的读者留言,霍元东觉得很是幸福,很是值得。“园子里的一草一木,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道路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深深地爱着这个美丽的园子。”在上学期的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年会上,他和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工作感悟时说。

如今,霍元东坚持每月为学校官方媒体平台提供上百张摄影作品,至今已累计提供超千张摄影作品,参与数十篇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的微信图文推送制作,且多次被人民日报微博,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平台转载。同时,他也为今年110周年校庆的宣传作品制作和新闻图文推送贡献大量摄影素材,为传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园形象增添力量。

图为霍元东正在拍摄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新闻素材


作为一名党员,不应该只是在后方为同学服务,也要永远冲在最前面。霍元东在平时的学习科研之余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240小时,被认定为清华大学“五星级紫荆志愿者”。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霍元东看来,作为一名清华大学学生党员,不仅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持顾大局、讲原则、守规矩,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更应该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服务为本,坚守宣传阵地,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引导身边同学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带领同学们同向同行,携手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