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初心百年 | 电子系教师王剑:夯实党建基础,做好带头模范

发布时间:2021-07-22 点击数:


图片


自2014年以来至今,王剑一直担任信息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王剑认为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带头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好的为老师们服务。


在他看来,基层党支部首先应该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因此思想政治建设一直都摆在信息系统所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位置。思想政治建设除了在支部开展集体学习和自学外,与支部组织生活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刚担任支部书记的时候,王剑也面临着组织生活现场出勤率不高、教师请假多,活动形式单一、陈旧,支部党员感觉缺乏新鲜感和收获,以及教师党员未能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模范作用等众多难题。经过反思与摸索,他逐渐形成了党支部建设的一系列思路,例如努力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即与信息系统所的研究生支部进行共建,让导师与学生同堂上理论学习课;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调动师生积极性,促进教学相长。


在具体的活动组织形式上,开展了理论学习、实地走访、外出实践和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事实证明,师生共建这种新型组织建设形式不但改善了支部组织生活出勤率,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学习效率,加强了教职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也极大地提升了研究生党支部的综合素质,带动研究生支部特别是新生支部提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能力,形成良师益友的氛围,进入良性循环。例如,参与共建的无研175党支部先后获得了“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信息系统所党支部申报的“加强师生党支部共建,共享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特色活动也因为成效显著,获得了校党委组织部的表彰。


图片

信息系统所师生党员同上理论学习课


优秀的党支部离不开良好的队伍建设,吸收研究所优秀青年教师非党员教师入党也是支部工作的重点。对于这一点王剑牢记于心。信息系统所党支部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发展了研究所学术骨干沈渊同志和姚铮同志入党。其中,沈渊同志的入党历程被北京市教工委在现场工作会上作为清华大学党建优秀案例之一进行宣传。在这两位同志的党员发展过程中,王剑始终担任他们的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帮助。

undefined

信息系统所姚峥入党发展会

18D1F

信息系统所沈渊入党发展会


在担任支书工作的同时,王剑还一直奋斗在学生工作的一线。从2011年至今,他分别担任了电子系2011级、2015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和无17 班、无57班以及无96班主任。学生工作更多需要的是责任心和耐心,真诚和真心为学生付出。学生都能够顺利毕业,开启远大前程的新篇章,王剑认为是担任班、级主任最大的成就感来源。在他曾经担任班主任的无17和无57班,当时各有一位要退学的同学:一位是沉湎于打游戏,多门课程不及格,主动提出要退学;另一位则是不及格门数太多即将被退学。跟他们经过多次长谈,王剑发现他们都或多或少存在认识误区和心理障碍。为了挽救学生,王剑让学生到他办公室上自习,督促和指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并充当心理医生的角色帮助他重建自信和自尊。这个过程很漫长,持续了多个学期,但结果让人很欣慰。这两位学生虽然都延迟一到两年毕业,但均顺利拿到学位,其中一位还拿到某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这样的磨练,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更有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




F313A

王剑与无57班同学毕业合影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历史机遇,以及众多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严峻挑战,实现自身历史担当是王剑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王剑深知,自己要永葆劳动人民本色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剑坚持保持先进意识,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希望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国家与社会的进步做出不懈努力。他始终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科技发展特别是国防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王剑所在团队近年来在网络智能管控基础理论及系统应用技术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解决了专网通联面临的非平稳关联业务高时效精确管控难题,这些研究成果目前已应用于军民多个重大工程中,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成果获得了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1454F?e=.jpeg

科技成果鉴定会


对于未来 ,王剑表示: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挑战,他会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为学校、为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带头模范,不辜负党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期望,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无愧于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