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初心百年 | 电子系宋亚豪: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平凡小事

发布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64F91

宋亚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四年级学生,曾任无7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TMS电子系分会会长、顾问,电子系团委委员,无71班班长,电子系科协宣策部部员,清华大学暑期学校骨干辅导员等,曾获社会工作优秀奖、志愿公益优秀奖、社会实践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2021年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大学四年里,他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团班建设中发光发热,为同学服务,做好同学中的理论建设和思想引导,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锻炼党性修为。他躬行践履,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奉献践行初心使命,在广袤大地上学习成长。


承担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作为青年党员,宋亚豪积极投身党建工作,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态度,努力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担任电子系TMS分会会长期间,他重视理论建设和思想引导,组织新生理论知识竞赛、举办政治经济学讲座等活动,打造具有院系特色的理论学习平台。同时协助完善电子系积极分子培养体系,健全从团支部、党课小组到党支部再到学生组的综合评价体系。

135C9

图为宋亚豪组织的思政学习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活动效果,同学们参与能更有收获,他带领协会骨干,依托线上资源,创新党课小组活动形式,注重活动成效,设置志愿、理论、综合调研三大类线上自主学习实践活动,以党课小组带动班团,提高影响力。一年来活动覆盖超过1700人次,电子系分会被评为校TMS优秀分会。


以身作则,用行动服务同学

对宋亚豪而言,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因此,他一直积极承担学生工作,在为同学服务中,锻炼自己。担任无71班班长期间,同班委展开密切合作,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侧重学习和体育。建立了学习互助和匿名答疑机制;设立体育锻炼激励计划、组织运动会和26次夜跑。一年来,无71班学习成绩较上一年取得较大提高,班级同学各项技能获得较大提升,为后续无71班社工骨干频出打下基础。


34149

图为无71班趣味运动会


班级和院系之外,宋亚豪也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事务中,他连续两年担任清华大学暑期学校骨干辅导员,发扬“骨干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承担后勤事务,负责物资发放、学员班级分配、活动筹备等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小班建设中,在学校、大班、小班和学员之间起到枢纽作用,为暑校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所跟小班也获得暑校班级最高荣誉“紫荆班级”称号。


3D1D8

图为暑期学校N1小班

躬行践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用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广袤大地是学习成长的最好素材”,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宋亚豪也坚持走出去看看,去了解神州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变化。他曾前往浙江杭州,探访新中国宪法起源之地,调研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曾作为支队长,组织实践队员前往山西省闻喜县,调研农村产业建设和扶贫工作,了解基层治理经验和现实当中的实际问题,看政策对于农村经济的影响,以及扶贫和产业的关联。实践整理出了两万六千余字的实践成果,获评电子系寒假实践金奖。

1E063

2D895

图为宋亚豪参加社会实践


在前往河南林州的实践中,宋亚豪一行调研乡村振兴,切身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实践邀请到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全程参与。宋亚豪个人实践感想也被《人民日报》收录,他提到社会实践帮助他更好理解入党的意义和党员职责,党员不是为自己谋求利益,而是要心系人民,在祖国的建设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实践提供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图为宋亚豪参加志愿公益


奉献是党员初心的“底色”,宋亚豪坚持和热爱志愿公益,在帮助他人中感受归属集体的幸福感,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五一期间,他前往北京西站为往返旅客提供引导帮助;参与校园志愿讲解和110周年校庆志愿,展现清华风貌。参加情系母校,协助组织25所高校40余人的支队回访高中母校,薪火相传,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系列志愿经历让他连续三年获评志愿公益优秀奖,但更重要的是,让他收获到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积极乐观,坚定理想和信念。


未来,宋亚豪将留在电子系攻读博士学位,在追求学术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将同时担任党建辅导员,为电子系党建工作添砖加瓦。希望他能够在科研社工双肩挑的岗位上,点燃青春激情,锤炼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跑好强国新时代的接力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