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体会-王劲涛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王劲涛 电子工程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增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学习收获与感悟良多。

习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地钻研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本身的综合素质与潜力,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岗位职责,才能不断进步。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用以指导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实际问题、打破固有思维束缚并大胆创新的依据。要按照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把握科研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紧密结合实际,重点学习,精准施策。在科研工作中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奋斗目标的保障。牢记宗旨,始终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实际需求作为想问题、找方向、做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敢于担当,面对科研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勇于攻坚克强,时时处处拿出钉子精神,推动研究目标落实落地。

当前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领域更是如此,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与收获同在。既要静下心来做基础研究,又要时时关注社会发展,了解本领域国家的发展规划、发展重点以及社会需求,将科研工作与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社会的重要发展相结合,这样才能在“大舞台”上做出“大成果”。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是相互促进的,在关注社会的过程中了解了重点发展领域,引导科研工作的方向,明确科研目标后,还是要有坚持的精神,要沉得住气、耐得下心,要有挑战科研难题的勇气和智慧。有时,重点发展领域和当前暂时的社会热点并不一致,因为重点领域会有基础难题,只有突破后才能有重要发展,这就需要潜心问道,而不能一味追逐热点,还是要不忘初心,需要将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科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点,难点的解决往往需要多方面的综合知识,要运用科学思想融会贯通。而且,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坚持科研工作的严谨、严肃的精神,对研究思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的表述实事求是,注重学术质量。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作为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经过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青年学生们会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在社会中承担不同的角色,他们在学校里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养成高尚品格,一个人站的高度往往会决定他所能做出的成就,而只有具备了坚韧的意志品质的人才能具有更高的视野,因此教师对同学品格的培养非常重要,要始终坚持良好的育人理念。知识的传授、品格的塑造需要合适的方法,需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一方面要通过课堂讲授、课外指导告诉同学们做什么、怎么做,另一方面也要身体力行,通过具体行动展现给同学。科研工作本身就需要严谨,对于实验方法的制定、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来不得半点马虎与虚假,我们指导同学们做实验时,首先就是要制定全面、合理、可重复的实验方法,然后在实验过程中要做到客观记录、测试完备,最后整理数据时仔细分析,对于测试得到的与预期不符的数据更是要仔细研究原因,必要时重新实验。整个研究过程的严谨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的获取,还有科研人员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完备论证的品格,这对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工作都很有帮助。“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很多时候,学生们正是从老师们的言行中认识事物、传承思想,把良好的品行代代相传。

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所承担的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责任,我要始终以党的奋斗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记“主动担当、科研克难”的使命,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努力开拓前进,做出新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