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体会-邓北星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邓北星 电子工程系

一、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形势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荣使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重任在肩,唯有保持旺盛不衰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不辱使命,共建伟业。

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我们必须要清楚。我理解,初心和使命是统一的整体。使命是大目标,是党和国家肩负的历史重托,是最大的和最根本的初心。初心是使命的具体化,是实现使命必须坚持的核心要素,是我们实践活动的遵循。使命是纲,初心是目。

需要指出的是,不忘初心使命要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统领。同时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这是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思想基础。

回顾我们的党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时期,还是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诸多仁人志士,革命先驱就是靠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前仆后继奋斗而不断取得胜利。战争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推翻三座大山,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劳苦大众,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富强民主的现代文明社会。但总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就是为全中国谋幸福、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我们应该如何做?

那么牢记初心使命需要我们如何去做?我们不应忘记的是什么?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去思索,去回答。我想有如下几方面的需要去做:

1.不能忘记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即: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上述八项义务是每一个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基本遵循,应不折不扣的做到。

2. 不能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

教育事业肩负着人才培养、振兴科技的重任。对学校来讲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校是每一位清华人的使命担当,对系里而言建设世界顶尖的电子工程学科是我们的重任。这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任何工作都应围绕这一中心开展。

3.提高政治站位

没有高的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可能就大打折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得好不好是政治站位高低的衡量标准。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好这一政治方向并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4.发扬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基层单位都会遇到新的问题、难的问题,直面困难勇闯难关才是我们的应对之策。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我们才能夯实建功立业的基础,才能有前进道路上不竭的精神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