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金德鹏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金德鹏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电子系作为建国初期党和国家重点建设的院系学科,我们在这次的主题学习中,有必要重新回顾建系的初心和使命,并对照新时代的要求,坚守为党为国办系办学、为党为国培养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解放初期,全国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面临建设和发展的迫切需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对国防和经济建设各方面都十分重要的新兴技术领域,开展无线电技术的研究、培养专门人才十分紧迫和重要,无线电系应运而生。无线电系的建立,得到了当时的总参通信兵部王铮部长和二机部十局王士光局长等国防和民用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确定了无线电系为我国电子工业发展服务的方针,老一辈的革命家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都曾到系指导参观。可以说,从诞生之日起,电子系的初心和使命就非常明确,就是要服务国家国防和经济建设,为党为国培养人才。

正是在这一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几代电子系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历经近70年的发展,建成了现在的电子系。在这一过程中,一代代电子人始终保持着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出了大量的卓越的贡献。建系初期,电子系的师生面临一穷二白的近况,自己动手从零开始建设,并面向国防、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的紧迫需求,产生了一大批的国内第一的成果,有力的支持了国防和经济建设。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心怀建设祖国、造福人民的理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什么鼓舞着他们不为名利、不计辛劳,即使是在文革期间、地处偏远的绵阳大山之中仍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我想那正是在党组织带领下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国家发展的新时代。经历了70年的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仍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在核心电子器件、关键芯片方面,仍然严重依赖进口,我们在很多重要电子信息系统上仍落后于人,我们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仍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亟需关键性突破。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国防建设的发展,我们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对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总书记的贺信要求,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偏离了我们的初心使使命,是否保持着作为党员的理想信念。我们的教职工党员,要时刻检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我们是否仅仅止步于给学生上上课、指导指导研究,还是在思想上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行动上真正做到立德树人、给学生以引领和示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牢记心头。我们的教职工党员还要时刻检视自己的科研理念,我们是否仅仅满足于拿到项目、完成科研课题,还是真正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科学研究深度参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的科学发展、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动能。我们的党员教职工还需要时刻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是否仅仅把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把做项目、发论文、提职称、争帽子作为最重要的追求,还是把为党为国育人育才、开展科学研究的使命和责任时刻背负在肩。我们的学生党员,要时刻检视自己的学习目的,是简单谋求个人发展,还是将国家社会发展的家国情怀始终牢记在心;还要时刻检视自己的模范作用发挥,是只管自己进步,还是将带动和引领集体共同前进作为自己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切实对照党员的初心使命、对照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对照电子系建系的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