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体会-窦维蓓

发布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思想政治受洗礼的重点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政治意识,就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作为系党委组织委员、分工会主席,联系到党员发展和工会工作,我重温党章,党章第一章党员,第五条规定 “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章总纲中也明确了“党必须加强对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使它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作用。”那么政治标准是什么,又如何体现政治性呢?

我初浅的理解,就是“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的规矩和纪律作出了明确的说明,他指出:“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章第七章第四十条规定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呢?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点要求了“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事,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风带校风促学风的重要契机”。我们每一位教师党员,都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形势下合格党员,在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