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五学习体会-金德鹏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主题教育中,每一个党员都应该以总书记的话为指导,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中。

全面从严治党,是关系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大事,每个普通党员都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党内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8千多万党员,能够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仍然紧迫。回顾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这“四大危险”恰恰是许多国家共产党最终垮台的原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曾经的欧洲社会主义明灯,但是其在执政过程中逐渐产生精神懈怠危险,不敢自我革命、自我革新,长期顽固坚持极左政策,最终丧失驾驭全局的能力。波兰统一工人党,则是因为在执政过程中能力不足,缺乏应对突发件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脱离群众从而倒台。苏联共产党则是因为长期的消极腐败和特权行为产生所谓的“塔西佗”效应,从而一朝垮台。罗马尼亚共产党则是因为家族统治,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孤立而倒台。历史的殷鉴不远,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们必须要在思想上清醒的认识到全面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切认识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肩负重要使命,每个普通党员都有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八千七百多万党员、四百三十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常常出现在基层,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基层情况往往最为严重。但是,党的基层组织,一个一个党支部就是我们党这个有机体的一个一个的细胞,细胞出现问题,整个肌体就很难健康。电子系作为党组织的一个基层集体,同样肩负管党治党的重要使命,我们每个党支部,也肩负管理和教育党员的职责。我们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职责,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我们面对的党员都是我们的同事、朋友、老师学生,但是管党治党的责任绝不能因为这些关系而弱化,压力的传导也不能因这些关系而递减。我们每个党员,同样肩负职责,面对党性不强、作为不够、服务不力、遵纪不严、作用发挥不够的党员,我们必须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同这些现象作斗争,坚决进行虽然痛苦但却极其重要的自我革新。

全面从严治党,每个普通党员必须要让自己真正严起来。普通党员可能经常会有这样的误区,我不是领导,手中无权也无钱,跟消极腐败沾不上,全面从严治党似乎与自己关系不大,常常只是作为一个从严治党的旁观者。但是,正如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只有每个党员都能真正对自己严起来,时时检视自己的初心,事事提醒自己是党员,牢记自己作为党员应担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使得我们的支部、我们的党委,直至我们全党都能实现自我净化、不断进步。反之,如果每个党员都对自己宽一点、松一点、软一点,我们的支部、我们的党委,我们的集体就会整体呈现出宽松软的状态,并进而影响全党。从每一个普通党员自己做起,从我们日常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时刻保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并进而对身边党员、对身边集体严格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让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保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让党始终保持革命性,让全体党员牢记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个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电子系是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我们全体师生党员不仅要对自己严起来,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充分起到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我们既要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榜样精神,激励、鼓舞自己,坚持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又要时刻以各种现实案例警示自己,时刻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时刻牢记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时刻牢记作为新时代未来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义务,踏实干事、努力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