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五学习体会-香红丽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党章党规为依据管党治党,目标是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活力,以完成新的伟大历史任务。制度建设是根本保证,法律法规建设是强大法律武器,监督机制建设是重要保障。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要责任。

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背景下,通过制度的刚性和建设性力量,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当时天津地委的前后两任书记,刘青山、张子善,在建国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出的一起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他们过去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为党为人民做过很多有益的工作,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还是在解放战争中,都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建立过功绩。但在和平环境中,经不起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逐渐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所以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是坚决的反对腐败。

号称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连续剧成为了当时追剧榜单的榜首,刷爆了朋友圈,占据了微博的热门榜单,各大新闻媒体都在争相报道与深刻剖析,《人民日报》连续发布两篇文章,其中包括一篇头条,对《人民的名义》评价道“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此剧成为了全民讨论的一个火爆点。《人民的名义》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和人民检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积极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的名义》中众多案例,都不是偶然发生的,这些贪官都是因放松了思想的改造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扭曲,都是从“不拘小节”一步步变为巨贪,都是因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权力成为私欲的工具,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警示深刻。将反腐进行到底是对人民利益的保障、将反腐进行到底是对党的纯洁性的保证、将反腐进行到底是对权力的约束。

从严治党需要从基层抓起,把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和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让基层组织生活成为疏通思想、化解矛盾、团结鼓劲、凝聚力量的加油站。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手里没有什么权力学习是领导的事,事不关己。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个党员,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要用严明的纪律和制度管好基层党员,让从严治党的精神真正灌输到党组织的每一个党员中来,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廉政警句:“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党员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颁布,要求我们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创造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党员领导干部只能做人民的公仆,不能做人民的主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党员领导干部对待金钱要有一种淡泊的态度,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和气节。 第二、要求我们首先从思想上确立“准则”,任何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牢固确立廉洁自律的“准则”。 第三、要求我们以身作则,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律已与律他的关系。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所谓“慎独”,指谨慎地对待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思想和行为,也就是“心有所惧,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总有“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之感觉。汉代杨震通晓经文,风雅清正,志存高远。他曾推荐“贤人”王密做昌邑县县令。一次,杨震因公事路过昌邑县,晚下榻于馆驿。夜深人静之时,王密怀揣十金前往馆驿相赠,以谢杨震知遇之恩。杨震拒而不受。王密急切之下说:“幕夜无知者。”杨震正声道:“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做官30余年,离任时僚属为其送行,为避人耳目,特地在夜里用小船送来大批礼品,叶存仁见此情景,写下一首诗:“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书毕,将馈赠完璧归赵。

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引导人积极向上;一个坏的环境则可能让好人腐蚀堕落。我们有友情、亲情,身边有许多一同生活和工作的亲人、同事和朋友,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我记得和系里一位老师聊天,他说学生寒暑假回家就会带一些特产给自己的导师,没有多少钱,他从来不收,立下规矩,他认为这样的风气不好,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环境不一样,学生也会攀比,影响整个团队的建设,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们在机关工作,别小看机关的工作人员,你们手里每人手里都有一些权力,管理系里的大量财、物等,怎样管理好电子系这个大家,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严格按学校各项规定办事,认真做好记录,如果有违规的问题及时提醒师生改正。每年学校在教学、科研财务方面颁布修订很多管理规定,我们都要及时学习并贯彻执行。我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招生录取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甚至每一个家庭,必须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招生规定。

打铁必须自身硬,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检视问题、全面查找不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在自己的工作范畴内,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