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2017年电子工程系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数:

3月26日,电子工程系2017年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罗姆楼召开。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汪玉和副系主任吴及主持,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系主任黄翊东等系领导以及各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党办和系办老师、学生工作组和研究生工作组成员共计116人参加。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应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分为上午的主题发言和下午的分组讨论两个部分。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汪玉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子系学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相关问题,对研讨会进行了充分的动员。之后吴及老师的主题发言从本科生毕业设计、博士生论坛和推研夏令营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提升电子系人才培养质量的设想,并从学生学术志趣和科研氛围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袁坚老师作为无四年级主任、本科生班主任代表,以“相知相伴,个性成长”为题,对无四年级组在年级学生工作建设、培养方法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并分析了党、团制度建设与电子系学科改革进程中的对本科生培养的方法的探索与实践。袁老师提出,在加强对学生全方位专业学科技能提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本科生在思想、行动上的自主思考能力与多元实践能力。与此同时,还应通过密切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组织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使得各个学生培养职能单位得到最合理的协调。

沈渊老师作为学生工作组的代表,以“本科生素质培养与辅导员团队建设——2016年学生组工作总结与展望”为题,介绍了学生组上一年度学生培养工作成果,并分析了新形势下辅导员团队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沈老师指出,在本科生新生党员人数骤减的新形势下,应优化党员发展流程,推选更多优秀的社工骨干加入党组织,为辅导员队伍做好人才储备,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对辅导员学术、就业等方面的发展支持。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老师做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解读”的主题报告。朱老师提到,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和院系领导不仅要做讲政治的教育家,也要做懂教育的政治家。朱老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只靠思想政治课来完成,还需要所有任课教师的配合,共同传递正能量。

周盛老师作为研究生工作组的代表,以“服务同学,携手共进”为题,向大会汇报了研工组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向与会成员对一年来研究生常规工作和创新性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并分析了双一流建设下研究生选择和培养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周老师指出,在全面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研究生群体是关键和重心,需要进一步营造学术和科研氛围。周老师以电子系博士生论坛的改革为例,介绍了研工组做出的相关尝试和探索,并提请大会的分论坛进行相关议题的讨论。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就“毕业设计改革与本科学风建设”、“双一流建设中的研究生选择和培养”、“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电子信息学科国际化的实践与思考”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组讨论结束后,各组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最后,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职能,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组织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生培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