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通告

首页 > 电子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优秀中学生电子专业认知活动在我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7 点击数:

2020年1月13日下午,北京市优秀中学生电子专业认知活动在我系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各中学的130名中学生参观了罗姆楼、主楼九层教学实验中心和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穿插专业认知讲座、实验室参观、系史馆参观等多个环节,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这次的参观帮助同学们对电子系形成了初步印象,使他们了解到电子系“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生教育,并对设施精良的实验室设备及平台有了切身的体验。

首先,由电子系通信研究所牛志升教授给大家做专业知识讲座,讲座围绕无人车研究展开。在牛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电子系具体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系史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感受到了电子系六十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建系之初的筚路蓝缕,到绵阳分校阶段的艰苦奋斗,再到现如今的改革创新,全系师生朝着世界一流院系高歌猛进。电子系一脉相承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作风使得同学们深受触动,一代代电子人光辉的成就也激励着他们不断努力、追求卓越。

紧接着,志愿者们分批带领同学们参观罗姆楼各层实验室及公共区域的展柜展板,在各布展区域,都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解说,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广覆盖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眼花缭乱,互动式的展示与分享也使得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微波暗室、媒体大数据中心,电子电路实验室、科创中心实验室、光电子实验室和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并对系内的智能机器人课程和人工智能芯片产业做了初步的了解。这些高大上的实验平台令同学们赞叹不已,新颖有趣、构思巧妙的实验令同学们兴致盎然,老师和志愿们精彩的讲解则通俗易懂地揭示了这些实验现象背后的原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听课、实操相结合,在了解电子系实验课程的同时也激发了自己动手探究问题的热情。

最后,我们邀请了杰出系友姚颂,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介绍了深鉴科技公司和人工智能芯片,以一个学长的身份为同学们给出了专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方面的建议。

至此,本次电子专业认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对精彩的专题报告和内容丰富的实验室参观印象深刻,对电子系独树一帜的培养理念表示向往。其中不少同学在和志愿者聊天的过程中纷纷表示自己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知识。我们也期待这些同学们能够圆梦清华,圆梦电子系,能够为我国未来的电子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才智。

撰稿人:李潇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