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电子工程系党委成功举办“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党团日暨“百年党史、万里征程”杯党史校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和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落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贡献积极力量。

图 活动合影

5月27日晚,电子工程系“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党团日暨“百年党史、万里征程”杯党史校史知识竞赛在罗姆楼3层报告厅隆重举行,6支参赛队伍24名同学登台角逐,学校“新雁之声”宣讲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深入讲解,系党委委员、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李懋坤老师细致点评,现场80余名师生共同回顾党和学校走过的百年历程,在感悟历史的同时启迪智慧、在追忆先烈的同时坚定信仰、在体味初心的同时继往开来,收获了良好学习效果。

图 竞赛现场

本次竞赛由电子工程系党委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组、研究生团总支全面指导,无研182、183、202、203党团班集体具体承办,共设计“步步为营”“兵贵神速”“千钧一发”3个竞赛环节和“高山流水”“按图索骥”2个观众环节,以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等多种形式,对前期党史、校史学习成果进行综合检验。“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红四方面军大部先后渡过黄河向宁夏进军,史称西路军”等题目,让很多同学在竞赛中学到了平时鲜少关注的历史知识;视频题《亮剑》中李云龙阐述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军魂,《红日》里张灵甫却哀求着友邻部队“拉兄弟一把”,同一演员饰演不同人物的反差也给活动增添了许多乐趣;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抗日战争获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等理解性题目,更是让参与者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图 讲师精解

“真实的历史往往比戏剧更富有戏剧性,过去的故事从来对前行的道路有着不可替代的经验价值”,一名观众同学说道,“我们唯有牢记历史,才能看清未来,本次知识竞赛让我们在比拼中去记忆、在欢乐中去感悟,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坚定了我们继承先辈革命意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理想和决心,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图 选手风采

就像李懋坤老师在总结时讲到的,全党上下热火朝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绝不不仅仅在于让大家记住某年某月发生了什么,而是要我们去理解这些历史事件背后蕴含的宝贵哲理,更重要的是吸取其中的精髓,转化为日后前行的动力。本次知识竞赛以团队比拼形式良好地带动了电子工程系研究生集体党史校史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并为今后的学史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 观众反响

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后续,电子工程系党委将持续深化展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而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一道,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