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为从党的脱贫攻坚奋斗历程中学习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带动我系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4月7日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三次专题讲座在罗姆楼阳光厅顺利举行。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系主任汪玉,党委副书记刘一民,副系主任沈渊以及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研团总支骨干,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等6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生吴清扬作题为《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的专题讲座。

吴清扬首先用具体的数据展示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最新成果。为了探索这一巨大成就的背后原因,吴清扬接着从时间的维度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不断的理论创新,提出的具有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的农村扶贫思想与脱贫攻坚战略。

24F822

《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专题讲座

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的农村扶贫思想,将体制改革作为关键,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鼓励先富带动后富。江泽民同志接续发展了农村扶贫思想,提出社会主义制度是消除农村贫困的根本制度保障,以此为基础改变“输血式”扶贫模式,确立开发式扶贫作为农村扶贫的基本方针,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与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城乡差距增大,胡锦涛同志提出将统筹城乡作为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基于城市与乡村的互补性和共生性,逐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习近平同志在新时代对农村扶贫思想提出了新的理论创新,鉴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农村贫困状况由整体性、普遍性贫困向区域性、个体性贫困转变,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党中央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扶贫的基本方略,同时提出将产业扶贫与精神扶贫作为扶贫的内生动力,推动新时代扶贫工作的持续开展。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

讲座的分享部分以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谈话作结,黄炎培指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好,大家的思想也容易松懈,吴清扬以此鼓励大家以吾辈微薄之力助脱贫攻坚时艰,在脱贫攻坚之后推动脱贫摘帽地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将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2269BA

提问交流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吴清扬对党支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再次鼓励大家在新的发展时代保持良好的精神信仰,做到办实事开新局,共同努力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1EA39A

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的专题学习,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回顾了共产党几十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奋斗历程,对于党中央的脱贫方针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中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学好党史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红色基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凝聚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保持奋进的精气神,坚定信念、提高本领,迎接我们学习科研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


文字 李溢

图片 电子系研团

审核 电子系研究生党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