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式暨第一次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带动我系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3月16日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式暨第一次专题讲座在罗姆楼阳光厅顺利举行。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副书记李冬梅,电子系副主任沈渊、吴及以及各党支部书记,研团总支骨干,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等60余人共同参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应邀出席,开班式由电子系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李懋坤主持。



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式


首先,金德鹏作动员讲话。金德鹏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出电子信息技术与之密切相关,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转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号召大家在党史学习当中要抓住党的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强思想领导和理论的辨析。金德鹏指出,党史学习要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要将中间汲取到的“精、气、神”运用到教学科研中,让学科建设再上台阶;要创新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的学习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与行业企业、重点单位的联合学习;党史学习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党员要从实际出发,做到紧密结合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播、国际交流等中心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党员同志们还应当积极带头,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充分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积极投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金德鹏作动员讲话

随后,杨金海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的专题讲座。杨金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引,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哪种思想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马克思主义曾经深刻影响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史伟人,如今也在持续影响着中华儿女。对于马克思主义究竟如何传到中国,如何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问题,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类似于“互联网+”的概念,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马克思主义+”,其中最成功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杨金海以马克思主义“取经记”来形容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过程,并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和运用、在中国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传播和运用、在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传播和运用、在中国传播和运用的影响和在中国传播和运用的意义这五个方面来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百年传播的具体细节。杨金海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运用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话语体系,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维方式,促成了中国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促进了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了中国大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杨金海作专题讲座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的专题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好党史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红色基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凝固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保持奋进的精气神,坚定信念、提高本领,迎接我们学习科研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


合影留念


文字:李建锋、周子奇、毛瑞清

图片:电子系研团

审核:陈超毅、李建锋、易妍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