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电子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带动我系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3月23日电子系研究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次专题讲座在罗姆楼阳光厅顺利举行。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党委委员、电子系副系主任沈渊以及各党支部书记,研团总支骨干,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等6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9级硕士生、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任天驰作题为《学习初心,大党之路》的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初心是什么?”和“我们为什么要守初心?”这两个部分。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天驰以“初心是什么?”这个问题为引,与大家一同追寻总书记的初心之路。在陕北,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在正定,他实现了改善农民生活的承诺;在80年代末的宁德,他说“当官不要想发财”。任天驰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还原时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初心的精神宝库。

《学习初心,大党之路》专题讲座

第二部分中,任天驰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守初心?”展开分享,建国七十余载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经济体,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衣食无忧,从一张白纸到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的成就。对比苏联解体前国家领导人的腐败不作为、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政府的防疫举措,我们国家的共产党人时刻关心百姓冷暖,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任天驰指出,历史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建成小康社会只是一个暂时的时间节点,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发展,乘胜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天驰鼓励大家多多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问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近代以来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然结果,深入践行理解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交流分享

最后,任天驰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分享了在安排组织生活内容时的一些建议,例如把握重要的时间节点,将重要会议、外交事件等话题作为切入点,关注人民日报或其他主流媒体的评论分析,增加支部内党员之间的交流探讨等。


合影留恋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的专题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好党史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红色基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凝聚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保持奋进的精气神,坚定信念、提高本领,迎接我们学习科研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


文字 无研201党支部

图片 电子系研团

审核 电子系研究生党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