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电子系师生赴200号基地参观

发布时间:2021-04-18 点击数:

2021年4月18日中午,清华大学电子系研究生师生一行一百余人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的200号基地进行参观。200号是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核行业内和清华校内的别称,得名于核研院建院初期在校内的工程编号,随着科学研究方向的迭代拓展,虽然核研院几经易名,但200号的称呼在一代代清华师生中流传至今,这不仅是习惯上的延续,更凝结着代代清华核能人的心血。一批批师生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着“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200号故事,淬炼着“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

中午抵达后,电子系研究生师生一行受到核研院相关负责人的热情迎接。用餐完毕,核研院的相关讲解人员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设计模型,这是世界上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核反应堆。通过聆听讲解,大家了解到:正是在这座200号基地里,孵化出了我国独立研制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技术,数代清华师生用60年的时间迈出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行、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的一大步。

接着,老师同学们集体参观了200号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看到1:1的实际部件工程试验平台的壮观场景,师生们感到深深的震撼。通过现场技术人员的生动介绍,大家对反应堆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历程有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这种高温气冷堆比压水堆耗资虽高,但能源输出却比其他的堆高,而且这种安全设计适合在城市边建造,不用担心泄露问题。高输出的能量,不仅可以发电,未来成功后将有更广泛的应用,将为核能在更广泛领域实践做出贡献。

参观活动结束后,电子系师生们纷纷表示:核是国之重器,与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核工程的关键技术一定要牢牢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不能受制于人;同时,同学们也上一代科研先辈们自力更生、咬牙拼搏、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精神所鼓舞,下定决心要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续写先辈的辉煌壮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