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李冬梅:学习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通过党史学习,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创造的丰硕而伟大的功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之路,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一、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

100年前的中国可以说是内忧外患,苦难深重。鸦片战争后,中国经历了近100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贫穷落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孙中山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帝制,但并没有真正改变中国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怀揣一腔热血,在黑暗中探索,渴望寻求到救国救民的出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马克思把人类的最高理想社会描述为共产主义社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与中国正在发展的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他们在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讲解革命道理,组织工人进行斗争,各地先后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共产主义小组。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信仰共产主义,愿意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建立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在上海的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

二、成果辉煌,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再也不是一盘散沙,她凝聚力量,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追求人类最高理想的道路。然而这条道路艰难曲折:八一南昌武装起义创建了人民军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开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从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到解放战争,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建立新中国,有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一路走来,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初心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一个崭新的共和国,他们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的初心我们更要牢牢铭记。

建立一个国家不容易,建设一个国家更不容易。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目标就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的国家基础羸弱,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土地改革与社会主义革命,通过制定一个个五年计划的小目标,逐渐积累和夯实国家的经济基础,使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也曾走过弯路,付出过代价,但始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勇于面对错误和困难,通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进行改革开放,开辟出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可以看到,我们的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嫦娥北斗;我们的超级工程,高铁天眼,脱贫攻坚;我们的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群众路线;我们的发展韬略,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这些努力和成绩是举世瞩目的,标志着我们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31亿元,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33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对于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是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巨大贡献。

三、坚定信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近期发生了两件重大事件,一个是新冠疫情,一个是中美贸易战。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利益,带领中国人民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和增长,赢得了抗疫的重大胜利。这场疫情是对世界各国的一次考验,中国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中国人民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增强了自豪感和凝聚力,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地抗击疫情,发展经济。中美贸易战也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必须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坚定地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要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

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这百年征程里,有风调雨顺也有艰难险阻,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也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但不论何时,从未放弃奋斗目标,从未忘记过初心。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900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每当关键的历史节点,都会召开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指明方向,制定战略。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面对新的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四、结语

通过党史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她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她在100年的实践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是成长的党,她勇于面对挫折,不断自我更新;中国共产党是智慧的党,她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中国共产党是强大的党,她不怕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感到骄傲,为自己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能够和广大党员一起,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感到自豪。通过学习党史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的决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