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黄翊东: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培养民族复兴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作者黄翊东,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7 月 1 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这次的发言,就想谈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讲话重要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如何贯彻好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习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回顾了 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从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 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 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过百年征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强调了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阐述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得出的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提出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并发出的伟大号召。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青年应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深刻领会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内容, 要把讲话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我想谈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无容置疑的。第二个是中国特色,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定的环境、 历史、 人文条件, 简单地照搬照抄国外的经验, 未必能够同样有效。 比如, 我们几年前探讨的科技成果转化, 其实国际上是有成功先例的, 比如美国的硅谷;可是在国内做科研成果转化有很多特点, 针对高科技的社会投资环境不完善、国资流程环节多时间长, 而地方政府追求科技转型迫切, 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针对这些特点, 我们在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 其它的工作也是如此, 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这为我们建设国际领先的电子工程学科指明了方向, 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总书记强调科技强国, 新的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引领。 一个国家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科技发展的水平,乃至综合国力。 电子信息产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承载着与其它产业融合、推动国家发展的特殊使命,这一地位是其它任何产业无法替代的。 在中美贸易战中,被美国“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有很大部分是在电子信息领域, 面对国家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迫切需求, 我们承担着发展我国电子信息科技的重大责任, 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习总书记在讲话提到,青年应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清华、 电子系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 我们担负着培养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使命。 这十几年来, 我们投入很大精力做课程体系改革,厚基础, 宽口径, 力求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但这只是一个方面, 我们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 注重学生的志向、 格局, 培养学生放眼未来大势,铸就担当精神,自觉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努力培养出有情怀、肯奉献, 入主流、 上大舞台的栋梁之才, 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指导鞭策自己的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 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