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汪玉: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践行初心勇担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作者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一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清华大学电子系也见证了这一不平凡的历程。电子系建系以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特殊历史交汇点上,电子系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肩负起时代重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突破,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主动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时代重任

习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电子系在过去69年的历史中,始终践行“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在今年年初制定了十四五规划的总目标: 培养世界一流的研究生。

培养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要求,是电子系发展阶段的历史要求,是科研服务育人任务的根本要求,是国际国内大环境的时代要求,更是科创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电子系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价值,同时加强价值塑造的引领作用,为强化学生集体意识和服务理念提供有力保障,鼓励学生发展科创学术志趣。

在教学方面,电子系以“基础夯实、前沿导引、本研贯通”为理念,梳理各个二级学科的学科树,建设和完善专业基础课程群,推广前沿类课程的校企共建模式,统筹调整本研专业课程设置,支持并加强全过程学生培养的衔接,培养先进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硕士人才,适应国家重点行业对高层次人才急迫需求。

为支持电子系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电子系设立了“综合育人基地”。综合育人基地的建设与系学生工作各环节相融合,双方共同开展包含就业实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党建共建等方面的合作。通过与基地的深度合作,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组织及管理能力,唤醒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与系友企业相互配合,为学生打造优质资源平台,全面助力学生未来成为国家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中坚力量,实现电子系将学生培养成学术大师、行业领袖和治国英才的培养目标。

二、主动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七一大会上,习总书记发出全员号召,呼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作为全球竞争格局重塑的关键变量,面对严峻挑战,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电子信息领域发展迅猛,未来仍将是推动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基础上,电子系应不失时机地抓住信息科技变革的机遇在电子信息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和在中国信息产业走向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电子工程系很早就明确提出反对工分制,认为科研工作要面向实际问题,不能“在杂志缝里找文章”,要瞄准重大问题,要敢于去做“冷门”的研究。这些理念对于电子工程系最近十多年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和当前“反五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是一致的;也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强科研文化的建设,在学术共同体内形成前瞻宏观视角,引导形成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探索迎难而上的科研文化。

带着使命,2015年电子系成立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定位为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的成果转化办公室。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秉承着“电子系-电子院-校友会”“三位一体”的联动体系,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旨在打造最佳的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社会信息的输入,建设链接学校、企业和政府的核心生态圈,形成广域闭环。并以电子系和电子院为主体,与各社会资源,包括政府、医院、企业、高校和军队等部门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于中国社会,改善人们的生活,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三、主动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深化改革治理体系的时代重任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大学考察提到: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清华正在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电子系也制定了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希望通过引育一流人才,在优质资源和先进文化的支撑下,进行科学高效的统筹、组织和资源分配,促进世界一流成果的产出,推动中国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发展。

为全面支持电子工程系事业发展,围绕电子系“十四五”的发展规划目标和长期目标,电子系基于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与宣传以及资源统筹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将总体任务分解为可具体实施的26个专项工作。专项工作由专人负责,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楚、实施内容可行、工作计划以及保障措施详实具体。专项工作是系级层面重点主抓和推进的工作,专项工作的实施将推动电子工程系内涵式发展,促进“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将电子工程系学科发展推向新的高度。通过重点推进专项工作,不断拓展电子系的数字化、社会化、国际化能力和步伐,不断夯实和加强科研能力以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能力。

我们已经踏上新的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后,电子系建系七十年之际,创造新的成就,追求新的卓越。正如电子系系庆的主题词所说:开放搭建国际学术平台、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清华电子信息学科迈向无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