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杜正伟:学习党的学生工作史,传承伟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我最近在罗姆楼一层大厅参观了《党在清华园》的展览。展览生动地反映了清华大学党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基层组织,自192611月建立第一个支部至今,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展示了清华大学党组织和党员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奋斗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

在参观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朱自清所说的“清华的精神是实干”,但已有很多人谈过这点,我今天不谈这点。今天我谈一下在参观这个展览中,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两点。

这两点来源于我在一张图片下面看到了如下的文字介绍:192611月,清华第一个党支部在三院成立。支部成员共3人:在图书管工作的王达成、学生雷从敏和朱莽。此后,又在学生中发展了余冠英、魏明华、李景清、朱理治等入党。到19274月,清华地下党支部已有共产党员8人。

另一个展板中介绍了1926-1937年中共清华党支部书记的名单和任职时间,并说明:清华大学党组织成立后,清华的爱国运动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汇入了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洪流之中。从“一二九”运动时的中坚力量,到西南联大时期抗战大后方的“民主堡垒”,再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里的“小解放区”,清华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斗争最前沿。有些共产党员献出了他们年轻的宝贵生命。

下面先谈我由此注意到的第一点。

我们知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图书馆管理员,那就是曾经在北京大学做过图书馆管理员的毛泽东同志,没想到清华大学也有一名图书馆管理员,他在清华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时候还担任了党支部书记,那就是王达成同志,因为我以前没有听说过,所以引起了我的兴趣。但是,关于王达成,展览中只是介绍了他192611月到19274月任中共清华党支部书记,没有其他介绍,同时,关于清华第一个党支部是如何成立的也没有太多的介绍。

我在校史馆网页的“党史研究”栏目查到了一篇作者为何玉、题目为《战斗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地下党组织》(http://xsg.tsinghua.edu.cn/info/1006/1087.htm)的文章,文中介绍说:192611月,燕京大学经济学毕业生王达成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图书馆购置股(相当于今天清华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建设部)任职员。王达成到清华后,中共北平市委的负责人陈为人召集王达成与清华的另外两名党员雷从敏、朱莽开会,把三个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支部,并任命王达成为支部书记。这就是清华大学的第一个党支部。当时开会的地点在三院,即现在图书馆逸夫馆所在的位置。19275月,王达成赴绥远工作,支部书记由雷从敏接任。此后,党组织不断发展。党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得到了广大群众与进步教授的保护,党组织的活动从来没有中断。

毛泽东是19188月为新民学会赴法勤工俭学的事,与萧瑜、罗章龙等由长沙到北京,由于经济困难,经老师杨昌济先生介绍、北大校长蔡元培的书面推荐,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在图书馆为毛泽东谋了份临时差事,19189月到19193月在北大图书馆工作,主要负责管理第二阅览室(即今天的报纸阅览室)的15种中外文报纸,登记阅览者姓名,月薪8块大洋。工作之余,毛泽东还报名成为了北大社会哲学系的一名注册旁听生,并加入了北大新闻研究会等团体。在这期间毛泽东受到了李大钊的关照,获得了和李大钊讨论研究各种社会问题的机会。毛泽东在和斯诺谈话时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毛泽东称李大钊为自己“真正的老师”。在北大期间,李大钊称赞毛泽东为“湖南学生青年的杰出领袖”。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认为(http://news.youth.cn/sz/202012/t20201221_12626885.htm),毛泽东利用北大这个平台,接触了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傅斯年、邓中夏等北大师生;利用这个平台,他旁听了北大的一些课程;利用这个平台,他参加了北大哲学研究会和新闻研究会,还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的活动;利用这个平台,他广泛阅读《新潮》《每周评论》等充满新气息的杂志。从北大走出来的毛泽东,已然成为一位胸有利器、眼界宽阔的有为之士,从这个意义上说,北大成就了毛泽东。毛泽东在北大的经历中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他在北大接触、了解并最终信仰了马克思主义!这可以说是北大给予毛泽东最丰富的遗产!所以,从北大走出的毛泽东与此前相比较有了质的飞跃,因为他浸润了北大的精气神!毛泽东在北大的成长得益于北大开放的精神,毛泽东在北大的成功经历丰富了北大精神。

青年毛泽东在北大除了思想上受到李大钊等的影响有了质的飞跃,在生活上还受到了李大钊的特别关照。李大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创立各种先进组织、中共一大的筹备等方面都起到了先锋与领路人的作用。除此以外,他还特别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不仅向他们传播先进的思想,在生活上也关心他们。李大钊1918129岁时出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工资是140块大洋,后来任教授涨到200块大洋。在北大任职期间,面对家庭贫困、没钱注册的哲学系学生刘仁静,李大钊亲自具书会计课作担保,为他申请缓交学费(我曾在陶然亭公园慈悲庵革命陈列室看到李大钊的手书“哲学系学生刘仁静君学宿等费由鄙人暂为担保,一俟家款寄到,即行缴纳不误。”)。李大钊用自己的收入资助了不少学生。冬天碰到来辞行的青年学生衣着单薄,他马上让妻子拿出为大儿子新做的棉衣相赠。以至于后来校长蔡元培不得不把他的工资扣下一部分,直接交给其夫人赵纫兰,来保障他家的生活开支。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13位代表,来自7个共产主义小组。这13位代表中和李大钊有重大联系的有4位(北京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湖南代表毛泽东,山东代表王尽美),非重大联系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李大钊革命情怀影响的代表有6位(上海代表李汉俊、山东代表邓恩铭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李大钊的影响,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湖南代表何叔衡,湖北代表董必武、陈潭秋,上海代表李达,在一大召开前均与李大钊有着各种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推动了一大的胜利召开。),这些人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做出了极其重大的贡献,并且大多数在会议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李大钊认为“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这些进步青年的成长过程中,李大钊给予他们的真诚关怀与热情引导,使他们潜移默化地认识到社会现实,在此基础上使得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被进步青年所接受,从而为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杰出贡献做好了思想和理论方面的准备。

实际上,在党的历史上,除了像李大钊这样的革命先驱外,更多的是普通党员通过平时接触,关心、引导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正是在这些普通党员的影响、帮助下,不断有生力军加入,党组织才不断发展壮大。

下面继续说王达成。在百度百科上有“王达成”的词条,但与清华有关的内容很少。我在清华大学校史馆网页上查到了一篇文章《1926年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初期党员简况》(http://xsg.tsinghua.edu.cn/info/1006/1100.htm),文中简要介绍了王达成的履历,但关于他在清华期间的具体工作的情况也介绍得很少。

根据形成于1982122日的清华大学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对清华地下党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达成的访谈记录整理稿《王达成同志访问记》(https://www.mbachina.com/html/tsinghua_pbcsf/20210418/304646.html)中王达成的回忆,他担任清华党支部书记期间党员的发展主要由学生党员雷从敏和朱莽及他们发展的党员发展,他离开清华前与余冠英介绍入党的朱理治谈过话。1950年,王达成以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兼任西北工业部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首任校长,带领师生员工“用革命的精神创办革命的学校”。

我注意到的第二点是,中国共产党19217月诞生,成立五年多后在192611月就在清华大学建立了党支部,这说明作为一个组织,党从建党初期开始就非常重视青年特别是学生工作。

我查了一下相关文献,有很多人都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学生运动的领导进行了研究。有的从党对历次学生运动的具体领导,有的从党对学生运动的政策变迁,有少量的从各党派对学生运动的策略的比较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研究。历史事实表明,从大革命时期到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从五卅运动(1925年)到苏区的学生运动,从“一二九”运动(1935年)到国统区、陕甘宁边区的学生运动,从青年统一战线到“反饥饿,反内战”,从“一二一”运动(1945年)到“五二○”运动(1947年),中国学生运动的发展、壮大和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国学生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正如《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变迁与学生运动研究(1921-1949)》(陈颖,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一文中所说,学生并非天然就信仰某种主义、天然就跟随某个政党的。政党都视学生力量为一大政治资源,赢得学生群体的支持是政党间相互争夺的结果,这种争夺可能是隐性的,暗中存在的,也可能是伴随其他争夺附加存在的,还可能是公开进行的。新民主义革命时期,虽然最终由共产党主导了学生运动的方向,但开始并非是中共一家独大。国民党对学生从建党开始就非常重视,设立了青年部。1926年,蒋梦麟代理北大校长,接到孙中山先生一封信,对北大的各种运动大加奖誉,最后说希望他“率领三千子弟,参加革命。”虽然到了1928年,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蔡元培向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对于青年运动提案》以反对学生运动,但后来国民党于193879日成立了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由蒋介石亲自兼任。国民党号称重视学生,但其只善于内斗的作风也一如既往地带到了争取学生的工作中,“党部粉饰门面,党员不愿做下层工作,到头来不能不承认学运的完全失败。”共产党由于学生运动政策的扎实有效,组织严密,辅以统一战线,成功地领导了学生运动,而学生运动的成功又促进了共产党的成功。

从党对青年特别是学生工作的历史来看,首先,党的路线、政策和学生工作方针的正确性非常重要;其次,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寻求好的方法,达到让青年学生容易接受,而不引起他们这个年龄段所具有的逆反心理,使他们的自主思考沿着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路线展开;最后,要重视学生的切身利益,以维护他们的利益作为学生政策和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的主题是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共产党已成为执政党,党的青年特别是学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策略和具体做法与以前已大不相同,但初心和使命没有改变,历史经验和教训在今天仍然适用。

从党的学生工作史来看,党的学生工作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效果,教师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很多普通的党员教师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对学生的思想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思想上引导他们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方向上发展,在学生的个人发展前途、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坚定了理想信念,走上了为国、为民的道路。

我认为,现在倡导的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实际上体现了党的学生工作史上先辈们的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等四个相统一,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即四有好教师的标准)的好老师。

我们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前途,并且把这几方面结合起来,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进一步,才能真正对学生产生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