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李懋坤:党史学习感想

发布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我是1998年夏天入党的,当时是高三结束的暑假,说实话,当时对于共产党的理解不是很深刻,还是一种比较朴素的认知。到了清华后,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个学期末的时候,我的辅导员刘祥找我谈话,说我的思想汇报不合格,要打回来重写。他说我入党考虑的不全面,还没有达到正式党员的标准,让我多思考,到底为啥入党。我当时挺伤心的,就花时间读了一些书,现在看来当时其实也没完全读懂,但至少更加明确了入党的动机不是以个人的发展位出发点的,应该是为更多人的服务。后来一年的时候,我转正成为了正式党员。这次事情对我影响比较大,在大学本科和后来的研究生阶段,结合实践中遇到的情况,对于世界和人生的思考没有停下来,有时候还很困惑,直到现在还有想不明白的问题。

在这些思考中,历史的学习对我帮助很大,而党史的学习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从刚开始的关注轶闻趣事,甚至一些错误的观点被师兄纠正,到后来被很多人和事情感动,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不少。在党史学习中,我体会到:


1.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非常重要。

中国的近代史是中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史,从林则徐开始,很多先辈都在思考能让中国好起来的道路,但直到中国共产党之前都不成功。我感觉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哲学因素的,也就是如何看待世界的方法。中国自古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哲学体系,“近代科学的大发展为什么没能在东方“是大家经常讨论的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里面包含了一套西方人的思考体系,就像那天党史学习开班仪式上杨金海老师讲的,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使中国共产党人有了一套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的基础。有了这套体系,中国共产党能更好的理解世界,分析世界,得出正确的结论。

在党史学习中,我还有一个体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我感觉这个宗旨里面既有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特别是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努力的精神,也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来源,只有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植根于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中国共产党才能获得力量的源泉,才能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打败非常强大的敌人,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基础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对我们日常的工作也非常重要,我在研工组和课题组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事情,我的感觉是,如果自己是真心的为同学和老师着想,冷静下来想办法,总是能把问题解决,如果一旦掺了私心,就很难从问题的实际出发,就会出问题。在后面的工组中,我还得不断学习,深入思考,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完善世界观和方法论。


2.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闲暇的时间,我读过一些党员的传记和自传,也在网上读过一些回忆录,这些材料一般都写的比较细,甚至有些琐碎,但越是琢磨这些细节,越多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就更容易问自己,如果设身处地,自己会如何选择,看到这些党员的选择,就越会让人很感动。我在读党史时候的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信念的力量,为理想全力奋斗,献出生命也义无反顾的精神,这种精神,我觉得不仅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其实也是人类社会的精神财富,是人类社会能够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支柱。

其实对于个人来讲,能为理想努力,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和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是2014年回国的,说实话,回国这个决定当时做的挺艰难的,不过回国做起工作来以后,我受到了很多教育,一方面是在系里和老师们交流,一方面我在外面和其他高校、工业界,研究所等很多研究人员交流,我认识到,国内确实有很多人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做事,这些普通人的努力恰恰是中国前进的动力,在国外是看不到的。和他们在一起工作,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努力,你自己作为一份子,能做到以前做不了的事情,自己也在成长,心里其实特别高兴。回系里工作这几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也帮我不断完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很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后面我会继续好好努力工作,更好的融入咱们电子系这个集体,让自己成为团队的一员,同时自己也在努力中获得成长。


3. 学习做事情的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精神

读党史还有一个挺深的体会,就是我党特别牛,总是能抓到问题的本质,做正确的决定,做正确的事情。从土地革命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抗日战争中的论持久战和广泛的统一战线,解放战争中的土地改革政策,到建国后的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计划,两弹一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发展,再到今天的高质量发展。有人说咱们国运好,关键时刻总有神助攻。我的感觉是,这些成功里面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理想信念,同时也有科学的方法论的因素,包括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精神。我在读党员传记的时候,总能读到调查研究的部分,特别是在解决大问题的时候。只有调查研究,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只有了解了真实的客观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有了正确的决定,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把理想一步步实现,我党的历史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特别值得我学习。


上面是我的一些粗浅的体会,读党史,其实很多时候读到的是感动,特别是很多细节,越全面的了解当时的情况,了解当时的困难,越能体会到奋斗的不容易,越会被感动和鼓舞,越珍惜今天的生活。对我个人,我一直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回到系里后,得到了无数帮助,我学到了非常多,自己也变化很大,我非常感激。我想作为一定共产党员,首要的还是做好本职工作,在学校就是要努力做好一个大学老师,做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好,请老师们多批评指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