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杨毅:西南联大教育救国

发布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80年获拉姆福德奖,1986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993年获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

李政道: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做出巨大贡献。

黄昆: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提出了著名的“黄方程”和“声子极化激元”概念,与妻子共同提出黄-里斯理论

朱光亚:中国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邓稼先: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同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提起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约而同的会想到一个特殊的学校:西南联大。关于西南联大的故事,一直被传颂和翻拍成各种文学作品,例如电影《无问西东》,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学生主演的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则以科学家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为背景,刻画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人员。

2020年初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要求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而西南联合大学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百度百科上,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7111日,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这一天也成为西南联大校庆日)。由于长沙连遭日机轰炸,19382月中旬,经中华民国教育部批准,长沙临时大学分三路西迁昆明。19384月,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据统计,长沙临时大学时期,每100位同学中,就有14人曾经为了保卫祖国而投笔从戎,其中还有牺牲的烈士。尤令人感慨的是,联大校领导及教师子弟,如梅贻琦子女梅祖彤、梅祖彦,冯友兰长子冯钟辽等,都不惧生命危险,毅然加入从军之列。联大学生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用稚嫩的肩膀,肩负了民族兴亡的责任。

在抗战年代,物质条件极度匮乏,有记载称,抽烟的教授由于没钱,不是戒了烟就是改吸土烟,赫赫有名的大师到了冬天也只有一件外套御寒。学生的伙食也是十分困难,称为八宝饭的饭其实混着砂石和粳壳。校长梅贻琦变卖家产,夫人在街上卖早点。闻一多教授则因生活所迫,挂牌刻制图章,刻章广告中描述:闻一多教授,文坛先进,经学名家,最后的落款包括梅贻琦、蒋梦麟、冯友兰、唐兰、朱自清、沈从文等大师。宿舍和教室,灯光十分昏暗,学生只能到图书馆看书。但图书馆座位有限,每日开门前一两个小时,大门口就挤满了年轻的学子。图书馆正式开门没一会儿,所有长凳都会挤满学生。如果到了期末,实在没有复习的空位,许多学生只能花上几分钱去茶馆买壶茶,认真复习直到打烊。课本也是稀缺货,几乎没人买得起原文课本。图书馆的书又有限,常常出现几百人借几本书的情况。经常有图书馆馆员找过来,专门看书有没有归还、能不能再借到其他人手上。实在借不到,学生们只好用传抄。但联大学生毕业后都两手空空,不会有课本保存下来。因为他们的书早就转让给下一届学弟学妹,各个年级都流传着好几年前的手抄课本。这样的艰苦,没能折损联大人的骨气。每个月,联大都会举行一次全校大会,全称“国民精神总动员会”。无数名人来这里演讲,而合唱罗庸、冯友兰创作歌词的《西南联大校歌》则是最群情激昂的时刻。西南联大的地下党员,既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又要隐秘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组成西南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不仅有优良的学术传统,更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193710月,原清华、北大南下的共产党员共同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党支部,受中共湖南临时省委和长沙临时市委的领导。支部书记为周宏明(清华),支部委员为吴磊伯(北大)、郭建(清华)。不久,吴继周(清华)到校,亦增补为支委。组建时共有党员18人,其中原清华党员12 人,为:周宏明、吴继周、张华俊、徐贤议、杨少任、黄葳、王天眷、熊向晖、许立群、郭建、蔡承祖、钟烈錞。原北大党员共6人。在长沙临时大学入党的有池际尚、张韵芝、宋平、陈舜瑶、田方增、杨赓、赵石、高秉洁8人。此外,原北大党员何锡麟及在长沙临时大学入党的苏哲文,党的组织关系不在临时大学支部而直属于中共湖南省军委。因而,当时长沙临时大学在校共产党员共计28人。

长沙临时大学党支部成立后,立即投入抗日救亡活动,组织学生在长沙市里进行抗日宣传,演出阳翰笙的话剧《前夜》,不少学生参加了战地服务。1937129日,临时大学党支部发动长沙全市大、中学生联合举行"一二.九两周年纪念会,宣传当年学生运动事迹,并编辑出版刊物《火线下》,向社会发行。19371213日,日寇侵占南京,大肆杀戮,临大党支部团结广大同学,召开了长沙市民反日大会,号召“拿四万万人的行动答复侵略者的趾高气扬,拿四万万人的吼声唤醒'少数同胞'的麻木”。1937 年底,临大党支部邀请八路军驻长沙办事处主任徐特立到校作报告,报告阐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介绍延安和八路军的情况,号召同学们在民族危机深重的时刻, 必须拿起枪杆到革命队伍里去,受到同学的热烈欢迎。1231日,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在武汉大学发表重要演讲《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和任务》,指出:战争了,我们再不能安心求学了”“我们今天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我贡献给诸位青年朋友的有四个”“第一,到军队里去;第二,到战地服务去;第三,到乡村中去;第四,到敌人占领的地方去”。这个讲话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传到长沙临时大学,进一步为广大学生指明了行动方向。

1944年,在欧洲战场上,德国法西斯已走向穷途末路。在中国战场上,解放区军民取得反扫荡战争胜利后,开始局部反攻。而国民党军却在豫湘桂战役中大溃败,丢失大小城市146座,使日军一度占领贵州独山,大西南受到严重威胁,人心激愤。各地民主党派、进步人士和群众团体纷纷发表宣言,抨击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腐败无能,进行公开的斗争。在党和民主人士的推动下,云南地方实力派龙云对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持同情态度。中共云南省工委决定,应不失时机地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并以西南联大为中心,掀起新的民主运动。

19458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结束;联大校歌中期盼的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的理想,即将成为现实。多日之后,西南联大设置了三大学联合迁移委员会,筹划三校迁返平津。但受到交通等各方面问题的困扰,回迁事宜一拖再拖,直至19465月,联大才正式宣告结束。

19378月,中华民国教育部决定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开始组建,至1946731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停止办学,西南联大共存在了8年零11个月,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在西迁8年多的过程中,西南联大的社会责任和爱国主义思想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得到强化。西南联大师生目睹了人民的深重苦难,在日寇的轰炸下教与学,亲身体会国难当头,生灵涂炭。这种民族存亡的危机感,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并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西南联大师生立志教育为国,教育救国。

对西南联大精神的理解要“回归历史本身”,要在中华民族寻求民族独立和“站起来”的现代化进程中去探寻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独特轨迹,要努力去“还原历史真相”;在充分把握历史的基础上,要充分认识和挖掘西南联大精神对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现实意义。随着当代世界格局则的深刻变化,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角色,清华师生应当要树立远大理想、让“小我融入大我”,以不变的信仰和永远的担当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


参考文献: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国立西南联合大学/457266

[2]詹星. 西南联大精神及其对当代高等教育的启示[J]. 科学教育, 2006, 12(3): 8-10.

[3]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s3579/moe_1071/tnull_9679.html

[4] 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661/56024.htm

[5] https://baike.baidu.com/item/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0372205

[6] https://www.sohu.com/a/201593382_449841

[7] 洪德铭. 西南联大的精神和办学特色[J]. 高等教育研究, 1997, 2(9).

[8] Yu W, Chen C, Sun W, et al.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Spirit of Southwest United University to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J]. 2019.

[9]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长夜星火. ISBN:9787302518273.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