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邓北星:重温党代会,聚焦伟大贡献,明理增信

发布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发表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谈到党的历史,我们可以以历次党代会为主线,重温历史,聚焦党的伟大贡献。

下面结合党代会主要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两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学史明理,学习党代会的历史,使我们更加坚信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资格代表最广泛的中国大众的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我的国家,才能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学史增信,学习党代会的历史,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从最初建党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到今天我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历经磨难挫折,我们对这条民族复兴之路充满自信。

理论自信:绝大多数党代会都在理论方面都在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断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持续探索新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我们对党的理论充满自信。我们简单列举一下历次党代会的理论贡献:

  • 党的二大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 党的三大明确了国共合作的原则。

  • 党的四大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要点。

  • 党的五大提出了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指导思想。

  • 党的六大回答了中国社会性质、革命性质、革命形势以及党的任务。

  • 党的七大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制定了党的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 党的八大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

  • 党的十一大对“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进行全面清理和拨乱反正。

  •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 党的十三大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 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 党的十五大确定和阐述了“邓小平理论”。

  •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 党的十九大全面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

制度自信:从建党初期的党代会提出最低纲领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行程中,我们的制度不断显示其优越性。从抗美援朝的胜利、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科技方面的巨大成就、全面消除贫困、直到取得抗击新冠疫情决定性的胜利无不显现出我们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全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制度充满自信。

文化自信:分析历次党代会的成就,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自己,同时也在中国传统的文化土壤中汲取精华。无论在社会治理、经济建设和国际交往等方面,在当代理论的基础上,我们借鉴了道家尊重自然、法家依法治国、儒家和为贵以及和而不同的理念和思想,提出五位一体的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为我国的发展提出了治理方案,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的文化值得自信。

重温党代会历史,认识党代会的伟大贡献,使我们明理,让我们增信。跨越近百年历史,中国社会从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发展到今天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的贡献无与伦比,功绩不可磨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