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生活

电子系学生科协全称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由软件部、硬件部、项目部、学培部、策划部五个部门组成,是电子系最大的学生科创组织。科协致力于举办科技科创赛事,分享基础知识,提供科创平台和校企交流、系间交流资源。科协的宗旨是激发学术志趣、提供发展平台、服务全系同学。

1、软件部

软件部致力于为电子系乃至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增加软件开发知识、提高软件开发技能的平台。软件部在春季学期会举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寒假会举办软件设计大赛。软件部也负责日常的网站维护工作,并且在暑假会面向全校同学开展软件技术培训。


2、硬件部

硬件部为零基础的同学打开硬件设计的大门,同时也使硬件大佬们能够展示自己的实力、实现自己的想法。硬件部在暑假举行硬件设计大赛,在秋季学期举行电子设计大赛,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硬件技术、同时调动同学们的科创兴趣。


3、项目部

   项目部主要负责启航计划与挑战杯的跟进工作以及科创年会的组织和策划,致力于搭建平台,为同学们的科研、科创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以上述三项活动为基础,带动系内科研科创氛围。


4、学培部

   学培部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电子人都能更加从容地应对电子系的课业压力,能第一时间获取到学科前沿、专业信息等新鲜资讯。学培部在秋季学期初新生刚入学时举办新生知识竞赛,在全年中持续开展SAST LabVIEW系列实验室访谈、SAST Tutor系列知识讲座与小班辅导,并且为提供MATLAB与python技能培训。


5、策划部

   策划部的工作主体是辅助科协各部门进行大型赛事活动的筹划安排,负责科协内外的宣传活动。策划部制作活动推送、宣传海报,协助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庆科展和科创年会,举办科协内部的迎新晚会和科协年会。策划部的终极目标是在系内外最大化电子科协的影响力。


部门职能与特色活动

硬件设计大赛

硬件设计大赛主要面向大一零基础新生,主要内容要求同学们基于Arduino开发平台完成自定题目的硬件开发项目。在这里,通过亲身参与比赛与参与比赛筹办,大家能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创意借助硬件平台得以实现的快乐和感动,同时,通过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切磋,大家也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硬件实力。


电子设计大赛

电子设计大赛主要通过使用基于STM32的小车来完成一系列赛题,开发组的同学们会利用暑假和开学后的一段时间,由电子系科协和自动化科协的部长、副部长带队,完成比赛的开发相关工作,包括通信板的设计与制作、样车开发与调试、选手文档编写、上位机编写与调试、场地的设计与搭建等任务,通过实战来提升自己的硬件开发技术。


软件设计大赛

软件设计大赛,是电子系科协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的一项新兴赛事。比赛秉承科协一贯的“服务同学、提高同学理论水平、增强同学实践能力”的宗旨,由科协提供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指导参赛者面向某个特定需求,完成一套具备一定可用性和美观性的软件程序,激发同学们将软件知识应用于实际学习生活之中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人工智能挑战赛(原队式程序设计大赛)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旨在鼓励不同水平的同学大胆创新、积极合作、认真实践,大赛面向有编程基础、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各年级本科生,同时希望为新生体验我校科技赛事、融入校园科创氛围、了解学生科协等提供契机。比赛选用C/C++为参赛语言,以解决指定问题或多AI对战的方式,锻炼同学的编程能力,体验编程的乐趣。



新生信息知识竞赛

信息学院新生信息知识竞赛是每年一度面向全校新生举办、以信息学科知识位主要竞赛内容的竞赛活动,由信息学院四系科协联合举办,电子系科协主要承办。竞赛的目标是增进新生对专业的了解,培养新生对专业的兴趣,在每年10月到11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