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生活

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生组织 > 学生会

清华大学电子系学生会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学生的群众性组织,接受系党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双重领导,接受系团委的指导。在电子系学生会的指导下,电子系学生会下设学生体育中心、学生文艺中心、学生联络中心和学生权益发展中心共四个活动中心全面贯穿本科生学习生活。

电子系学生会全面贯彻执行党、清华大学和电子系的教育方针,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充分发挥联结院系与广大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同学与院系的沟通渠道畅通;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愿望和要求,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同学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素质的提高,引导和帮助同学在本科生涯中全方位成长。


1、学生体育中心

电子系体育中心主要负责电子系系内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以及系外体育活动的对接工作。电子系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参与体育活动和加入代表队的学生人数众多。电子系体育中心为喜爱体育运动的同学搭建交流和参与的平台,并记录和展示同学们的运动风采,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精神落到实处。

系内大无限杯赛事的举办,为热爱体育的同学开拓了贯穿学年的运动渠道,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提供坚实保障。校级马约翰杯的赛事中,电子系体育中心负责与校体育部、院系代表队和运动员进行对接,确保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竞赛环境,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后勤服务。体育中心会第一时间向同学传递重要体育赛事的预告、赛程和赛果



2、学生文艺中心

学生文艺中心负责电子系内的文艺氛围建设、文艺平台搭建、文艺活动举办及文艺骨干培养。文艺中心以“促进文艺建设,创建共同文化记忆”为宗旨,在系团委指导下,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陶冶艺术情操,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在活动中发掘培养文艺骨干。

文艺中心的特色活动包括学生节、系歌赛和新生舞会等。学生节是一次以校园生活为主题,以歌舞、DV剧、舞台剧、游戏等节目形式展现的活动。学生不仅可以在舞台上表演,还可以作为导演参与剧本拍摄制作,也可以参与灯光、麦克、音台等环节,成为真正的舞台实现者。系歌赛是属于歌唱爱好者的盛大活动,为热爱音乐的电子人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希望提高音乐水平的他们提供指导。新生舞会是学生入学后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文艺活动,通过与其他院系或其他学校联谊,为新生提供了交友破冰的机会。



3、学生联络中心

学生联络中心负责学生会各部门间的联络、建设及协调,负责学生会人事管理与资金赞助,旨在建设一个更加团结、快乐、高效的学生会。联络中心以全体同学的利益为根本,通过内联和外联两个方向的工作:加强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为电子系同学营造更好的学生活动环境;并与校外企业合作,给同学们争取更多的活动赞助和生活福利。

联络中心每年都会组织“名企微体验”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进知名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与专业动向。此外,联络中心还会组织“微沙龙”,让学长学姐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答疑解惑。一年一度的电子系学生代表大会也由联络中心负责筹办,代表们在大会上对电子系的发展献言献策,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4、学生权益发展中心

学生权益发展中心主要着眼于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发展问题,并为电子系同学的学习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对未来电子系课程和培养方案的改进提供建议,力求起到促进电子系师生相互沟通的桥梁作用。


为保障同学生活权益,权益发展中心运营维护电子系吉祥物小E的微信账号,通过小E接收并回应同学们的日常问题与权益反馈、发布生活周边信息。同时,中心负责管理和维护电子系学生活动室以及组织新生饮用水团购与饮水机清洗,切实为电子系同学提供生活学习上的便利。另外,权益发展中心还负责举办新生联合辩论赛,它是针对新生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每年为电子系辩论队培养大量后备力量。权益发展中心负责与其他院系进行联络,联合统筹规划比赛安排,组织推进赛事的宣传与开展。



部门职能与特色活动

学生节

学生节是电子系学生实现文艺梦想的舞台,是一场由学生为主导策划、实现的盛宴。一般从8月启动策划,于12月完成活动。在学生节中,同学们大放异彩,各展所长不仅为老师和同学们留下难忘美好的回忆,而且能够引发不同思想的碰撞,实现多元文化交流,同时展现系内艺术水准,加强师生互动沟通,弘扬正确价值导向。在前期策划准备工作中,参与的学生也能够锻炼组织筹划大型活动的能力与经验,这也是培养文艺骨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学生节中节目形式主要为以班级为单位排演的DV剧、舞台剧,剧本均由班级学生编写,内容往往贴近学生生活,反应学生内心。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剧本展现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可以通过扣人心弦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情绪、诉说内心的情感。不仅能够引起其他学生的共鸣,也能够让老师更了解学生的想法与观点,减少师生之间的代沟,促进情感交流,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

无限杯

作为面向电子系内的体育赛事,“大无限杯”立足于群众,积极向“零门槛参加”的目标推进,力求让每一位电子系的同学能参与到体育中来,感受到运动的魅力。

目前,无限杯包含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同时还有新生毽绳、游泳比赛、系运会、联合电竞等多个项目比赛。在各项比赛中,电子系学生会负责进行赛程的规划和裁判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招募培训工作,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和顺利进行。多项比赛的举办也充分落实贯彻了“无体育,不清华”的清华体育精神,让电子系同学在学习之外能够感受更加丰富的大学生活。



系主任下午茶

系主任下午茶活动是学生会保障学生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准备从每个学期的期中开始,学生会会收集各班同学意见,形成初步提案,经过内部讨论选择恰当的3至4个提案进行详细调研,包括发放问卷、访谈老师、论证问题,并提出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下午茶当天,学生会会邀请系主任与相应的任课老师、班级同学代表等一同参与。整个下午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学生会成员介绍提案调研成果;系领导与任课老师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与在场的同学充分交流,讨论改进方案方案;同学代表提出自己对于上述提案,或是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架起一座师生之间的沟通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