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机构设置 > 国家重点实验室 > 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图形图像分室)

智能图文信息处理研究室隶属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图象图形研究所,也是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一部分。研究室主体位于信息科学技术大楼(FIT)1区502室,具有良好的工作环境。研究室主任丁晓青教授、王生进教授、刘长松副教授、方驰副研究员、彭良瑞讲师、文迪助研以及二十余名博士生、十多名硕士生构成了朝气蓬勃的学术研究梯队。

研究室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863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智能图文信息处理,特别是文字和图像的识别理解研究,致力于赋予计算机视觉感知功能。在汉字及多文种文字识别、多模式生物特征身份认证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TH-OCR系列文字识别软件和TH-ID生物特征(人脸、笔迹等)认证软件产品,成功地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市场,与微软、诺基亚、西门子、三星、IBM、惠普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开展了技术授权和研究合作。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多文种(汉、日、韩、英、藏、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阿拉伯、蒙古文等)文档识别,Camera OCR,联机及脱机手写文字识别, 表格识别,生物特征认证、视频监测与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