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概况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原名无线电电子学系)建立于1952年,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同时电子工程系共有6个研究所,其中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微波与天线研究所、电路与系统研究所负责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通信研究所、信息系统研究所、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负责建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每个研究所都设有多个实验室,面向具体方向开展研究。与此同时,系内不同的实验室可以组织形成规模更大的科研团队,集中力量针对共同感兴趣的方向和应用场景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工作,争取实现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我系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子科学和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单位之一。长期从事包括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以及系统工程在内的科学研究工作,承担和完成了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技术研究、攻关项目以及来自工业界的研究课题,已形成多个有自己特色的优势学科,有一支科学作风严谨、队伍结构合理、刻苦努力的研究队伍,已建立起包括光电、无线、网络、终端、集成电路等领域的研究基地,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我们和国内外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产业界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承担研究课题、建立联合实验室、举行学术会议、人员交流等,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多位著名教授、专家为兼职(客座)教授。

我系包含两个一级学科:

1. 电子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

♦ 物理电子学(重点学科)

♦ 电路与系统 (重点学科)

♦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重点学科)

2. 信息与通信工程

二级学科

♦ 通信与信息系统(重点学科)

♦ 信号与信息处理(重点学科)

♦ 信息网络与复杂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