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教学

招生专业及FAQs

发布时间:2012-04-13 点击数:

招生专业介绍

招生专业:电子信息科学类

一、在校生写给准清华新生的邀约

@刘人杰:清华电子,一个温馨,有爱,充满竞争,却又充满关心的家庭。在这里,你将了解到神九上天的秘密,你将了解到手机对话的点滴,你将了解到机器人会笑会动的原理,科学的大门会为你打开一个多彩的天地。在这里,你会和最精英的同学一起,探索最多彩的秘密,享受最美好的青春。(电子工程系,刘人杰)

二、FAQ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学科领域研究的重要性有哪些?是不是世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以物理和数学为基础,研究通过电学形式表达、操控信息的基本规律,以及运用这些基本规律实现各种电子系统的方法,是目前及未来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热门学科之一。在进入电子时代和信息社会的今天,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已渗透到各个领域,与能源、环境、生物等各个学科均可找到具有广阔创新空间的结合点,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军事国防等领域发展和支撑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重要力量。

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从事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电子系有两个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涵盖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等研究领域,是全国学科最全、综合性最强的电子工程专业。电子系建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图形图像分室,并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十余个联合实验室。电子系在图像/文字和语音识别、无线和移动通信、软件无线电和软件雷达、宇宙航空、高清晰度数字电视和数字声广播、大容量高速光纤通信、无线和计算机通信网、语音和图像压缩编码、集成光电子和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网络、电磁场与波、计算机及软件技术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的处理、交换和传输,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各种电子与信息系统。以现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采用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电子、光子的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的相互作用规律,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信息光电子材料和器件、集成电路和集成光电子系统。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为:

1) 各种信息如语音、文字、图像、雷达、遥感信息等的处理、传输、交换、检测与识别的理论和技术,卫星、无线、有线、光纤通信系统和下一代网络技术;

2)电路理论、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及应用、 系统仿真与设计自动化;

3)微波、天线、电磁兼容理论与技术,电磁波应用技术;

4)计算机应用技术;

5)物理电子与集成光电子学、纳米光电子学、光纤通信系统与智能光网络技术、新型显示和新型电光薄膜材料与器件、大功率高速电子器件、微细技术和信息光电子材料评价与检测技术等。

培养学生具有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精神以及人文、社科方面的背景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具有提出、解决带有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具有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在相关领域跟踪、发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具有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

本专业设有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三个重点实验室:微波与数字通信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重点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另外还设有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超净工艺线和电子系统集成与专用集成电路技术研究中心等, 拥有完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参加丰富多彩的科研活动,包括: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北京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活动计划、SRT计划(大学生研究训练)、实验室科研活动、学生科协活动,电子设计大赛等。电子系要求每个学生在大三暑期走出学校,赴相关单位进行为期五周的专业实习。另外,电子系的综合论文训练已提前到大四上学期,学生有近一年的时间进行系统且扎实的科研实践训练。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本专业与二十余所国外著名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让学生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我系每年约有本科生50余人次出国进行交流学习、访问,且人数逐年增加。主要派往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的知名大学。学生可通过以下途径参加国际交流:参加海外学者来我系进行的学术报告、短期讲学;参加国际会议;参加海外高校的暑期实习项目;参加优秀新生研修项目、校级交换生项目等。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电子系大多数本科毕业生可获得免试直接攻读研究生资格,其中部分优秀生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就业的同学可通过“双向选择”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集中在国家机关,大型国企,科研院所,三资企业等。

近三年电子系本科毕业生去向分布

年份

本科毕业生总人数

出国人数

出国比率

国内读研人数

国内读研比率

就业人数

就业比率

2011

246

80

32.5%

131

53.3%

35

142%

2010

258

79

30.6%

140

54.3%

39

15.1%

2010

221

50

22.6%

132

59.7%

39

17.6%

出国就读的主要院校有:

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国内就业的主要单位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国银行、北方电科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网易有道、华为公司、葫芦软件、中国工商银行等。

本专业对学生有哪些经济资助?

在电子系,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获得多种类别的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凯风公益奖学金、全球领导者奖学金等综合奖学金项目,以及社会工作奖、科技学术奖、体育优胜奖、文艺优秀奖等单项奖学金,特别突出的学生可以争取到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的殊荣。此外,电子系有着完善的经济资助体系,可免除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后顾之忧。电子系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以及由电子系校友捐助的益友基金专项补助等多方位的资助方式。

师兄师姐感言

来清华电子系之前,你可能不会理解为什么世界上只有“1”“0”种,你可能不会知道为什么“面包”后面加上一个“板”字,它就不再是你的美味早餐。在这里,你会知道Jack对Rose说“You(U) jump, I jump”的背后含义,你也会理解可以将电阻串成项链的电子人的浪漫文艺。从明天起,做一个电子人,编程,实验,串接电路。从明天起,关心调试和编译,我有一堆代码,面对电路,春暖花开。清华电子为你提供了无限的可能。EE无限,熠熠生辉!(2011级本科生,史伟琦)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4883

传真:010-62770317

网址:http://www.ee.tsinghua.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