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教学

首页 > 招生教学 > 概况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同时参与共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六个研究所,涵盖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等领域,是国内学科最全、综合性最强的电子工程专业。构建起了世界领先的覆盖两个一级学科核心概念的本科生课程体系,建成了完整的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和工学博士的培养体系,形成了亦工亦理、教研并重的办学理念,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格,以及团结务实、学术自由、追求卓越的文化传统。

清华电子系按照电子信息大类招收本科生,并实施大类培养,本科生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每年本科招生约250人,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是清华大学学生人数最多的院系,生源质量也一直名列前茅。按一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电子信息领域的工程博士和工程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博士生约100名,硕士生约130名,在校研究生900余人。

清华电子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系以来,清华电子系共培养本科毕业生约13800人,研究生6300余人,约2万名校友活跃在各行各业。电子系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分布广泛,他们在国家的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兴业之士和军旅将才。

2023年电子工程系本科生教育介绍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