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简介

首页 > 院系简介 > 系主任致辞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源于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组,1952年建系,始称“无线电工程系”,1958年更名为“无线电电子学系”,1989年更现名至今。建系以来,经过历代师生员工的努力,建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现下设6个研究所,涵盖了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等研究领域,学科全、综合性强;建成了完整的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和工学博士的培养体系,构建起了世界领先的覆盖两个一级学科核心概念的新课程体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亦工亦理、教研并重的办学理念,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格,以及团结务实、学术自由、追求卓越的文化传统;在国际专业排名中进入前十。

清华电子系是清华大学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现有在编教职工150余人,学生近1700人(其中本科生约1040人,博士研究生近600人)。2013年开展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分系列聘用和管理,教研系列实行准聘-长聘制,研究系列实行团队制。新的人事制度为高水平人才引进创造了优越条件,为教师从事原创性、颠覆性创新研究和有影响力的集成科研提供了机制保障,为建设国际领先电子工程学科奠定了基础。

清华电子系的专业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以物理和数学为基础,研究通过电磁学形式表达、操控信息的基本规律以及运用这些基本规律实现各种电子器件及系统的方法。近二十年来,发表SCI论文总数超过4400篇,被引频次总计超过65000次;建系以来,共获得国家三大奖53项(包括5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项四等奖)。在信息社会和人工智能的时代,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已渗透到各个领域。清华电子系将在传统信息领域研究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兴学科,在与能源、环境、生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中寻求广阔的创新空间;同时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基础上,抓住科技变革的机遇和世界产业创新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机遇,2015年7月清华电子系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旨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在我国电子产业走向自主创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清华电子系致力于把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和产业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把研究前沿技术与培养优秀学生结合起来,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清华新百年“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清华电子系把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工程学科作为发展目标,赶超世界一流,努力从“跟随者”(follower)变成“领跑者”(leader)。希望与国内外的同行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同时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建设科研平台、推动成果转化、提升社会影响力,力争在不久的将来跻身世界著名大学电子工程学科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