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教学

首页 > 招生教学 > 就业情况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年共有421名应届毕业生,本硕博毕业生比例约为4:2:1,主要就业行业为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高校科研单位,2017-2021年近5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注:就业率=(签约就业+国内外深造+灵活就业)/ 毕业生总人数)。

电子系本科生深造比例不低于85%,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式的变化,本科生境外深造比例由2018年的40.5%下降至2021年的14.5%,而境内深造比例为由18年的42.8%上升至72.6%,其中境内深造院校主要包括清华大学(本校读研)、中国科学院各大研究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主要包括University of Illinois伊利诺伊大学、Univ California 加州大学、Stanford Univ斯坦福大学、Natl Univ Singapore新加坡国立大学、Massachusetts Inst Tech (MIT)麻省理工学院、Princeton Univ普林斯顿大学、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Tokyo Univ东京大学等 。

研究生主要毕业去向为签约就业,主要就业行业为电子信息行业、军工单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其中包含国家机关(中央网信办、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等),重点军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院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重点金融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重点国有企业(中兴通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重点民营企业(华为、腾讯、阿里、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

依托系综合育人基地的建设和电子系各大学生组织的协助,电子系就业工作小组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将就业引导与学生职业发展相结合,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就业引导方面,相继联合举办电子系招聘会与博士生论坛等系列活动,促进毕业生和企业的沟通了解,增强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推动建设产学研一体化交流平台,鼓励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在职业辅导工作上,落实思政工作建设,将职业辅导与党团班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毕业生班集体的党支部活动,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职业辅导;在就业管理工作中,率先规范化毕业流程办理手续,开设就业工作对外开放交流时间,固定每周四下午定期帮同学们办理就业相关手续,咨询就业问题。

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是学生育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电子系就业工作小组将继续努力,打通校内学生培养与校外产业界结合的通道,引入行业能量,同时与系友企业相互配合,为学生打造优质资源平台,全面助力学生未来成为国家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中坚力量,实现电子系将学生培养成学术大师、行业领袖和治国英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