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概况

建系六十余年来,我们建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成为中国同类学科的领头羊。在2018年进行的清华电子工程学科国际评估中,由世界一流大学电子工程学科顶级专家组成的评估委员会高度评价我们在人事制度、课程体系、科研体制方面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和实施效果,并高度认可我们提出的要成为国际顶级(“WorldTop”)电子工程学科的目标以及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认为清华电子工程系正处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

清华电子系的年度科研经费从2007年以前的4000-6000万,提升到了近年来的近4亿。近二十年发表SCI论文总数超过5000 篇(包括Science和Nature系列论文四十余篇),被引频次总计超过十万次(均来自ISI WebofScience核心数据库)。从1990年代初的每年几篇SCI论文和几次引用,到2022年的423篇和逾16000次引用。无论是发表论文数还是被引用次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五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这些充分说明我们的研究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得到了快速提升。清华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的QS全球排名已从2011年的第40名跃升至2023年的第14名。

2011年12月清华电子系新系馆正式投入使用,连同2010年启用的伟清楼,极大改善了全系师生科研办公条件,新建成的微波暗室、超净室、报告厅、国际和产业合作交流区等,使得电子系的基础研究条件和学术交流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

电子信息领域发展迅猛,是最有活力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并且逐步成为工程学科的重要基础,未来仍将是推动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十三五期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形成了“顶天立地”一起抓的思想共识,建成了包括综合电磁测量平台、微纳结构光电子平台、空间信息网络平台三个世界领先的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五年中主持国家重点、重大项目88个,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及子刊发表重要影响力论文17篇,数字电视广播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空间信息网络、广域宽带覆盖、微波光子探测等成果获得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外,牵头获得省部级奖项3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2项成功构建了一套有序高效的成果孵化模式,有力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5年建立成果转化基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数十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单个项目被收购金额最高超过20亿,获得了近10亿社会资本投资,实现了近60亿项目总估值。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突破“卡脖子”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并引领电子信息领域前沿研究和战略方向。“从0到1”基础研究是学科长远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继续鼓励原创性自由探索,汇聚多方资源积极加以扶持。引导和鼓励科研团队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方向和重要产业需求明确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在校地校企合作、科研团队建设、自主科研项目中支持电子信息与理工医文等多个学科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围绕微纳结构与集成光电子、微波光子芯片与系统、覆盖全球的智简6G、智能多源感知、精准可靠时空定位、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医工交叉等重点方向组织科研团队,实现从源头技术突破到成果实际应用的完整链条,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信息和相关学科发展。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兼顾顶天立地,质量效率并重的有组织科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