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教学

2015年电子系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11 点击数:

12月6日,电子工程系2015年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罗姆楼召开。研讨会由系党委副书记汪玉和副系主任陈巍主持,电子系党政班子、主要任课教师、各年级班主任、党办和系办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学生骨干约100人参加。

在上午的研讨会中,汪玉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子系学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相关问题,对研讨会进行了充分的动员。陈巍老师就深化落实课程改革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电子系要瞄准世界一流电子工程本科教育,但是当下群体分化与优秀生源是清华本科教育中的重要矛盾;同时,要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并从志趣和氛围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随后窦维蓓老师做“相知-相伴-相长 做和谐完整的人”主题报告,从亦师亦友的角度分析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李冬梅老师接着做了“数量、资料与效率——教学管理现状与挑战”的报告。刘一民老师作为学生组的代表,以“管理与自我管理:2015年学生组工作总结与展望”为题,阐述了本科生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学生工作队伍以、工作情况及未来展望。教育研究院文雯老师做了本科教育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报告。周盛老师随后结合电子系研工组的构架,分党建、研团和研会阐述了近一年来所取得的荣誉和成果,并对研究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进行了交流。上午最后由汪玉老师对下午的分组讨论题目进行了解释和导引。

大会下午首先是分“如何建立更有影响力、认同感的奖助体系”,“何如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志趣”,“如何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学风建设”,“如何在新形势下进行就业领导”和“如何提供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五个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在主会场进行了汇报。最后金德鹏老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阐述学生培养是工作的重点。在功利文化冲击的影响下,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并且要关注学生培养工作中的纪律问题。

参会人员合影

主会场

分会场

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老师做总结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