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红色“1+1”】无研163支部赴石家庄市栾城区龙化村开展调研工作与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清华大学无研163党支部积极响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于2018年6月15日赴石家庄市栾城区龙化村开展了调研工作与支部共建活动。

龙化村简况

龙化村位于栾城区东南5公里处,南临西高支线,交通便利。上世纪八十年代,龙化村顺应发展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村民自治委员会,此举得到万里、彭冲委员长的肯定及批示,并被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龙化村党支部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美丽乡村过程中,团结带领全村百姓,开创了一条党组织+合作社+股份制,最终实现多赢的龙化发展模式。当前,龙华村在66岁的书记聂建华同志的带领下,确立了以发掘知青文化内涵,弘扬知青文化精神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创建思路,吸引了省内外各地游客到龙化参观游览。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包括两部分:一方面让本支部同志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方式,向基层干部学习相关党建经验;另一方面,为共建支部开阔发展思路,帮助龙化村在文化特色产品与骨干党员发展等方面保持竞争力。

龙化村知青之家

活动当天,聂建华书记带领无研163支部的同志们参观了“知青之家”,介绍了我国知青发展的历史,令我们回顾了当年那一段波澜壮阔的时光。

知青发展情况

在参观过程中,聂书记重点从国家领导人的经历与当地知青情况等方面讲述了知青对于龙化村的影响,以及龙华村目前如何与知青特色结合进行工作的开展,旁征博引的讲述令大家受益匪浅。

国家领导人的知青经历

知青旧物

知青作品

龙化村历届“两委”一览表

之后,南高乡党委书记郭瑞刚与乡长曹东晓带领无研163支部的同志们参观了的河北安阳机械有限公司与栾城区都市休闲乡村旅游农业园区,介绍了乡、村政府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对于建设美丽乡村信心十足,为我们展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与风采。

南高乡发展规划

参观结束后,双方支部党员一起针对下一步的共建工作进行了座谈与讨论。针对前期调研与交流,本支部成员从知青文化产品创新、产业发展方向、村级党员骨干培养以及可提供的资源等角度与龙化村支部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方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希望能得到宣传与企业资金引流方面的支持。最后,双方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活动时间点与活动主题等内容,并在会后进行了合影留念。

在经过前期的详细调研与准备,清华大学无研163党支部和石家庄市栾城区龙化村党支部的第一次共建活动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无研163党支部的同学们利用专业所长,为共建支部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在参观学习中切身体会到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收获颇丰!

来源|电子工程系研工组

作者| 邓博于 周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