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电子微电领雁小组红色实践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弘扬西柏坡时代精神,传承正定历史文化

2018年6月2日至3日,清华大学电子系与微纳电子系约30名党支书赴石家庄平山县的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领雁工程”红色实践活动。

图1 “领雁小组”在西柏坡碑林前合影

6月2号下午,领雁小组参观学习了西柏坡纪念馆,小组成员整齐排列在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温故当年的决心和信念,鞭策和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前行。走进馆内,映入眼帘的是老一辈革命家威严的雕像,他们用汗水和鲜血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谱写了历史的新篇章。馆内陈列的一系列文物记录了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讴歌着中国共产党不朽的丰功伟绩。“两个务必”的精神贯穿展览,不断提醒着我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传统永远不能忘记,要继续发扬光大。

图2 小组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图3 “领雁小组”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离开纪念馆,我们走进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旧址所在地,目睹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起居和工作环境,感受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参观结束之后,小组成员在九月会议旧址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4 小组成员九月会议旧址前合影留念

石家庄党校王老师在会议旧址前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的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告诫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定要牢固树立“两个务必”思想——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抵糖衣爆弹的侵蚀,才能抵腐朽思想的攻击,为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赶考答卷”。

图5 王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完中共中央旧址后,王老师带领我们来到西柏坡国家安全纪念馆,这里展示了我党隐蔽战线的历史。伟大领袖毛泽东曾精辟地论述:要战胜敌人必须打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战争,一种是隐蔽战争。我党早期的情报机构和队伍是由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缔造的。展览以详实的资料介绍了党的隐蔽战线创造的丰功伟绩。最令人感动和敬佩的是隐蔽战线英雄们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他们是一座座无名丰碑,永远耸立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王老师告诉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时刻警惕敌对势力的渗透。

图6 同学们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

6月3号上午,在王老师和娄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正定县的南城门,进行了以“知古鉴今兴文化”为主题的南城门参观活动。在参观中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正定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当年提出“旅游兴县”,大力推动文化古迹保护等措施的重大意义。随后,跟随两位老师的脚步,小组成员来到了当年红楼梦的拍摄基地——荣国府。

图7 小组成员参观正定南城门,荣国府

在荣国府门前,娄老师向领雁小组成员们分享了习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的故事。着重强调了习总书记的个人担当问题,将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旅游兴县、人才强县的发展战略落到了实处,有效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荣国府,就是总书记当年主持修建的。当年习总书记任县委书记时,就敏锐地意思到,如果能将“荣国府”建成永久性建筑,正定旅游业必将如虎添翼。果然,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正定知名度大大提高。“荣国府”景区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旅游业“正定模式”。有同学在听完总书记的事迹后表示,整个学习过程仿佛在听取一场习总书记的“特奖分享会”一般,令人心生敬仰。

图8 娄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结束正定的参观,我们踏上了返程的火车。短短两天的“西柏坡-正定”红色实践,将西柏坡“两个务必”的精神深深印在每一位党员心中,同时也时刻提醒小组成员牢记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实践感悟:

通过此次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一名优秀党员,为百姓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

——李津宇

如今的正定县城十分繁华热闹,然而在多年以前,这个县城还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贫困县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定县后,一系列英明果断的举措使得这个小县城兴兴向荣,给正定县人民留下来了非常多的好处。在正定县游玩期间,听党校的老师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艰苦奋斗、富有远见的种种事迹,同时也看着正定县如今的繁荣,深刻感受到了一个为人民谋福利的好干部对于人民的贡献。

——熊怀宇

本次到西柏坡实践学习,受益匪浅。就是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简陋住所中,党的领导者们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推动历史进程并被历史铭记的伟人们,却未曾享受荣华富贵,虽为领导者,却不为权力与名利。现在的我们对物质愈发看重,而就在几十年前,党的领导者们一心只为人民,为了使中国百姓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讲解员讲到,共产党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其真正为人民谋福利,得民心,《中国土地法大纲》的通过便是有力的证明。新中国得以建立,正是因为无数党员和爱国人士未曾动摇的坚定信念,而中国的发展,也需要身为年轻党员的我们,心系国家、心系人民。

——吴思行

实践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很大。有两点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毛泽东主席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夕,毛主席一面严格要求自己,仍使用打补丁的衣服,被褥;另一方面提醒其他同志不忘初心,革命胜利只是第一步,之后仍然要保持朴素节俭的优良作风并身体力行,让人十分感动。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正定期间,当时文革刚刚结束,多数人的思想还受之前“左倾”,“右倾”的影响唯唯诺诺,不敢真抓实干。而这时,习总书记看到南方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毅然决然向上级请示建议学习这种经验,可以说是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石鑫

正定县是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过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浸入式地学习了习总书记是如何为民办实事的,实地体会了习总书记敢于担当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志向。

——屈拓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作为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所在地,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彻底扭转了国共两党的军事实力状况,扫清了新中国成立的军事障碍;另一方面,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积极推行土地改革,使农民对党充满感激与信任,积极拥护党的领导,从而奠定了新中国成立的群众基础;再者,成立了华北财经办事处,逐步建立起财政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解放区经济有了较大发展,奠定了新中国成立的物质基础;最重要的,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奠定了新中国成立的政治、思想、组织基础。

——孙雷

我认识到了习总书记为民着想的精神,以及带领人民翻身致富的能力,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新中国能够更加繁荣富强!

——孙跃

我们从领导人住址艰苦的条件中明白了共产党最终取胜的原因;在安全博物馆,我们了解了当年激烈的地下斗争。这次参访使我明白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身位基层党支书,我要时刻牢记西柏坡精神:“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始终保持警惕,立足群众,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杨泽龙

西柏坡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在这里我们逐一参观了当年领导人的故居,解放战争的指挥部和七届二中全会的会议室,深切体会到了“新中国从这里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等西柏坡的重要历史意义。

——林月钗

我们在参观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在革命年代,物质条件落后,在装备和人员都少于国民党的情况下获得最终胜利,靠的是为百姓谋利益的实际行动、远见卓识和一流的队伍。这段历史和前一段时间看的话剧《扣问》内容相交叠,毛主席将执政比作进京赶考,表示我们绝不做李自成。为此共产党严格纪律,严格要求干部,严令杜绝腐败现象,给新中国做好了充分的基础。

——常晓华

通过参观和现场学习,我们深感我党为人民求福祉的伟大关怀,以及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这些珍贵的精神正是使我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身上三座大山的内核所在。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燕琦

这一次去西柏坡感触很深,首先是来到了中共中央的旧址,感受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以及共产党人对于革命的热忱和坚持。第二是感受到了敌人的凶猛态势,以及主席的高瞻远瞩,主席可以放弃延安,以保存有生力量的角度去思考战争,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第三,在正定县城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于人民,对于城市长远的规划的深刻见解。

——李凯儒

西柏坡之行收获良多,让我深刻感知到要躬行实践的方法论绝不是空话。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我需要认真学习,理解,并贯彻到实际中。

——李貌

在西柏坡参观后,深切学习到党的群众路线在历史与现实中的重要作用。领导人积极推进土地改革,解决民生问题,才能团结人民群众。深刻理解到为人民服务的含义。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后,看到领导人曾经居住办公的地方,虽然简陋,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保持共产主义信念,最终取得胜利,我清醒认识到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党员在新时代同样需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凌江

“两个务必”精神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是保证我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思想武器,因而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吴泽亮

通过这两天的实践,感受了革命为人的英勇事迹和习总书记为民谋实事的精神,让我们这些青年学生受益匪浅,我们也会将这些宝贵的精神发挥到学习工作中。

——喻国芳

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的实干有为的事迹,我们深切感受到干部要敢于为人民谋幸福,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的需求,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要有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精神。

——龙明珠

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朴素的品质值得我们这一辈共产党员继承,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击贪污腐败的恶劣行为。

——杨建勋

70年前,正是在这里,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完成了土地改革、规章制度制定以及三大战役的实施。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可见,决定胜败的不仅是物质基础,还有人心向背,谁真正为了群众,谁真正理解群众,谁就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不忘初心,赶考之路是没有终点的,永远也不能忘记那些优良的传统,两个务必更要牢记心中。

——于鹏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