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无6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2017年10月26日,无6党支部联合无61团支部,共同开展以“勇立潮头,科技兴军”为主题的校集中主题团日,从“从装备看科技兴军之势”、“从思想探科技兴军之源”、“从自身寻科技兴军之路”三个角度深入思考和探讨。活动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校选陪办主任陆学东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校选培办干事郑云峰老师、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姚可忠老师。

活动筹备阶段,支部成员便与班级骨干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毕业后将投身国防科技事业,而刚步入大二年级的他们,对于专业知识和军工科技现状都还了解不够深入,基于这些特点,大家确定了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思考强军兴军的活动思路。支部成员和同学们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作为前期学习,开拓眼界。

组织生活中,无61班的国防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回顾了我国近年军事上的成就与挑战,共同学习科技兴军的有关政策,思考未来自身在科技兴军中的职责使命。随着科技进步,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都在发生深刻改变。战争已由血肉互博、快枪重炮发展为如今的信息主导、联合制胜,作战域加速向网络、电磁、深海、太空、极地等战略新疆域拓展,科技日益成为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而信息化作战地发展趋势正是和我们电子工程专业密切相关。无6党支部的成员积极参与同学们的讨论中,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关于电子系学科和军事国防的联系进行了分享。比如苏靖轩所在实验室研究的卫星导航,在军事中便是非常核心的技术之一。

同学们还共同学习了军民融合的概念,这不仅仅是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合,还包括军队与人民在科技、装备、人才等方面的融合。无61班主任熊兵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军民融合的历史脉络,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在军民融合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就。

此外,大家分享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感受,看到中国五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全方位成就,同学们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了清华人肩上的重担。

通过交流和讨论,同学们感到非常振奋,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我们虽然在很多科技领域名列前茅,但是却很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的时候是把其他国家的技术拼凑起来的。” 选培办主任陆学东大校向大家介绍道,“我军近期也在筹备建立顶尖的研究院,搞自己的东西,争取在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陆大校勉励同学们:“作为清华的学生,就要抓紧现在的学习机会,打好专业基础,为强军强国做好扎实的准备。”

经过此次组织生活,同学们了解了新时代的强军,也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肩上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