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无研172:有中国“芯”的电子人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电子系 黎承蕾 周盛

无研172班是由电子系“微波与天线研究所”和“电路与系统研究所”28名同学组成的横向新生集体。依托清华大学优势平台,在开学之初我们便励志打造世界级“芯片”,“芯片”既是我们的科研方向之一,也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芯”意。为了打造世界级芯片,集体调研必不可少,在开学伊始,无研172党支部、团支部与班集体就精心制作了关于“党建需求”、“学术需求”、“就业需求”和“个人兴趣爱好”的问卷调查,充分了解集体同学的个体特点,调研发现存在党员理论水平不足,学术探讨匮乏,职业规划迷茫,两所同学交集过少等问题。结合集体特点和需求分析,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和经过核心骨干的多次研讨之后,结合研究生群体特点以及集体的实际情况,提出“小团体带动大集体”的建设思想,力求建立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包容型和学习型党支部和集体。集体积极开展党团建设、学术科研、就业引导、文体运动四方面活动,在这过程中也形成了集体的特色。

集体大合照,党建是“芯片”的基板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积极性,从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多向联合、经验交流四个方面建设理论增强型支部。在理论学习方面:学习校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廉政思想建设,探讨习近平系列讲话,引导同学关注时事热点,夯实理论基础;在专题讲座方面:听取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报名讲师团讲座,邀请系党委委员老师讲课,提升理论视野;在经验交流方面:支书讲党课,党员多分享,面对面交流,实现个体集体共成长;为了加强党员交流,扩大支部影响,我们举办了多向联合的党建特色系列活动,实现了党员群众全联合,老师学生常联合,系内支部多联合,系外支部共联合。

学术科研,是“芯片”的能量

助力学术发展,科研扬帆启航,我们从扎实基础、经验分享,学术前沿,思维碰撞四个方面建设学习型集体。戒骄戒躁扎实基础,我们通过课程互助,实验合作,考前答疑,分组汇报,资料分享等多方面帮扶活动,促使同学们共同前行。经验分享少走弯路,我们每周一起阅读文献,共同探索学术最新进展;邀请“国奖大神”畅谈,倾听学术新秀分享,为师弟师妹引路指航。学术前沿把握方向,我们组织参加微波学术沙龙活动,线路名家茶话会,跟名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科技前沿,启发学术研究。我们基于小团体带动大集体的建设理念,充分挖掘微波线路联合潜力,定期举办独具特色的班内学术分享会,以小团体为单位,分组展示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所遇问题。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同学们科研热情高涨,学术氛围浓厚。

就业引导,是“芯片”的信息采集器

规划职业未来,绽放最高增益,我们从走进企业,技能提升,经验分享三个方面建设实践型集体。走近企业知行情:我们积极组织大家参与短期实践,寒假社会实践,充分利用研团资源,走出校门,接触行业顶尖人才;提升技能进步快:同学们积极参与E周E讲简历与面试专场,电子有道骨干培训等活动,拓宽视野,提升就业素养;经验分享收获多,我们组织参与勇往职前,优秀暑期实践分享等活动,邀请研工组就业助理讲座分享,实现就业精准导向。

多彩生活,是芯片的多功能组件

感情建设是滤波器,滤除陌生增情感,我们一起玩桌游,打羽毛球。组织男生节女生节,节日聚餐。在温暖的集体环境中,促成了班内的第一对情侣;文体运动是放大器,挥洒青春汗水,放大生命活力,我们参与研究生新生运动会,缤纷彩跑,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张浩林,唐紫键同学担任电子系足球队主力队员,助力电子系时隔11年再次夺冠;志愿服务反馈器,用爱与感恩反馈别人,我们积极号召班级同学关注社会、回馈社会,组织志愿献血活动,并参与我的专业我代言活动,为清华附中同学介绍网络工程中心;对外联谊耦合器,耦合对外能量,我们联合院系其他党支部,前往抗日纪念馆,卢沟桥等红色圣地缅怀历史先烈;参观国家博物馆,领略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璀璨文明。

在“小团体带动大集体”的建设战略指导下,无研172集体顺利度过新生适应阶段,党团班迅速地凝聚在一起,两个专业相互碰撞,彰显了磅礴向上发展的朝气与生命力。展望未来,无研172的所有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创新,把青春的责任抗在肩上,做有中国“心”的清华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