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2019年电子工程系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2日-13日,2019年电子工程系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京郊举行。电子工程系主任黄翊东、党委书记金德鹏等系领导,以及各研究所书记、所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教学办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及学生骨干共计89人参会,会议以“思政引领下的学风建设”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鄂炎熊老师等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图一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电子系副系主任吴及和系党委副书记汪玉主持。吴及老师的报告题为“全面推进电子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部分介绍了电子系人才培养体系,并从课程体系、本科大类、硕士生项目、博士生质量和全球胜任力培养等多个方面讨论了目前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设思路。

图二 吴及老师发言

学生工作组组长沈渊老师,介绍了2018年本科生学生培养获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重点汇报了本科生针学风调研的一系列调研数据,深入分析了学生们学习的态度、方式与方法上的新状况,并提议了2019年学风建设的相关举措。另一方面,针对近期我系学生的网络舆情事件,汇报了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以及处理结果,分析了高校舆情的特点以及影响,并对网络舆情发展中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举措提出了一些思考。

图三 沈渊老师发言

随后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李懋坤老师详细汇报了研工组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并重点分析了创新创业硕士项目培养方案中遇到的难点,同时在党建、就业、学术等方面给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展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研工组会继续努力为同学服务,同时服务系里和学校的工作,做好系里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在具体工作中,研工组会和各支部一起努力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促进党建,同时梳理系级实践基地,为同学提高更优质的实践资源,同时更多关注研究生同学,解决同学们的实际担心与困难。

图四 李懋坤老师发言

周世东老师作为无六年级年级主任、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对目前无六年级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学生的学风问题展开了探讨。建议师生双方都将“学”的内含从目前特别关注的课程知识学习转到包含学问、知识、修养、能力、贡献等多层次从输入到输出的全过程的培养、训练和评价。建议进一步加强个性化,培养主动学习、自主学习、需求驱动的学习能力,尽早获得实践、科研、创新的基本能力,为此需要对课程体系作进一步的梳理和调整:进一步压缩必须要学的基础核心内容(而不是课程数量,压缩下来的留作高年级选修)、必修的专业核心课时间尽量提前(减少对先修课程依赖、基础内容自包含)。

图五 周世东老师发言

罗毅老师作为导师代表,针对博士生培养发言,结合实验室例子,强调应该重视博士生科研基本素质和严谨作风、诚实品德的树立与培养。最后指出我们在培养人的问题上应该坚持理想教育与脚踏实地、动手能力与艰苦奋斗的意识、在尊重个人利益的同时必须强调奉献精神。

图六 罗毅老师发言

之后,王劲涛老师作为任课教师代表,以通信与网络以及相关实验课程和无七年级学习情况为切入点,分析了电子系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建议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注重多层次全面培养,既要夯实基础知识,也要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学生自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做探索性研究,加强动手能力训练。

图七 王劲涛老师发言

王腾飞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首先介绍了如何进行有效的时间规划,提升学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他反思了研究生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包括班级凝聚力较差,研究生构成复杂,深研院与本部之间管理沟通不畅等,并指出在目前的体系和制度下,学生工作队伍流动性强,频繁的交接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加了工作压力,建议为两组增设长期负责的老师。最后,他还指出,相比于辅导员,研究生助理的工作价值感较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工作积极性。

图八 王腾飞同学发言

最后,杨华中老师以电子系博士生培养为主题作发言,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当前博士生培养目标与个人追求之间的矛盾,强调应将提高品味、严谨学风和追求创新作为博士生培养的重点。

图九 杨华中老师发言

4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何建宇老师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党的政治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教育、医疗、国企改革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指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国社会再组织、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图十 何建宇老师发言

紧接着大会对“学风现状分析与问题探讨”,“如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创新创业硕士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舆情事件的预防及辅导员工作细化”四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小组讨论。当天下午,各小组代表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学风现状分析与问题探讨”小组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提出应该加强班级在学习氛围建设中的作用、注重因材施教等建议;“如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小组从博士生培养的各个阶段展开探讨,提出注重专业引导、强化学术志向引领等建议;“创新创业硕士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小组针对创新创业硕士项目展开讨论,认为应当扩大项目宣传、提高专业认知、保障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就业等,努力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舆情事件的预防及辅导员工作细化”小组重点研讨应如何应对新时期下的舆情事件,明晰了当前网络舆情事件多发的原因,认为应当加强学风建设,关注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塑造学生严谨求实的价值观,同时搭建学生沟通反馈渠道,加强信息公开。

图十一 分组讨论

图十二 陈文华老师作分组讨论总结

随后,王希勤副校长做主题报告。他强调探讨学风问题,不能避实就虚,应将学风问题具体化,并通过建立相关的制度加以保障。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清华大学应该以培养担负国家民族复兴责任的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价值观,建立正确价值导向,强化学风建设。

图十三 王希勤校长发言

最后,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老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本科生和博士生中存在勤奋刻苦不足、卓越追求不足、批判性创新性思维不足等问题,强调应当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指导性作用,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群体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号召各位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思政教育。同时,金老师希望各级学生工作组织能够将研讨会中的问题与建议落实到工作中去,共同推进电子系学风建设,培养新时代优秀的电子信息人才。

图十四 金德鹏老师作总结发言

分享到: